利比亞交戰雙方開始談永久停火協議

利比亞兩個對立政權10月23日達成停火協議(圖/UN Geneva 推特)

繼 10 月 23 日達成停火協議之後,利比亞兩個對立政權的軍事官員自本週一(11 月 2 日)起展開會議,商討協議執行事宜,這也是雙方首度在利比亞本土進行的協商。在首日的會議結束之後,聯合國利比亞代理特使威廉斯(Stephanie Williams)表示當日「有很多進展」,她甚至認為「這些軍官們的勇氣和決心⋯⋯足以當作政治課堂上的範例」。

雙方的會議地點加達美斯(Ghadames)是一個沙漠綠洲,已經臨近和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的邊界,距離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則 465 公里,可能因為遠離雙方的軍事重鎮而被選為會談地點。會議上雙方同意要設立一個子委員會來監督雙方的撤軍行動,並「儘快在蘇爾特(Sirte)會面」,將這個自 2020 年 6 月以來戰火頻繁的沿海城市設為會談的總部。

利比亞坐擁非洲最大的原油蘊藏,於 2011 年在北約組織的幫助下推翻了軍事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此後備受戰火摧殘,至今已近十年,而今伴隨著停火和重建,原油相關事宜也必須處理。威廉斯表示,雙方預計要在 11 月 16 日和石油設施衛隊(Petroleum Facilities Guards)在布瑞加(Brega)會唔。石油設施衛隊在 2011 年的革命之前屬於利比亞國防部,後來則逐漸轉變為民兵組織,也沒有固定的盟友,本月中的會面則以再度統合石油設施衛隊為目標,預定的會面地點布瑞加也是石油輸出的重要港口。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03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First in-country talks hold for Libyan leaders
2020/11/03    France 24(法蘭西二四)    Libya rivals agree on implementation of ceasefire deal: U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