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防疫:巴黎封城前民眾大出逃​、捷克六週內三換衛生部長

歐洲防疫:巴黎封城前民眾大出逃​、捷克六週內三換衛生部長(圖/pixabay)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歐洲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在上週突破 1000 萬大關,光是上週就有 150 萬個新增病例,瑞典、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的每日新增病例數居高不下,斯洛伐克則因為全國擴大篩檢而有確診數飆高的趨勢。

為了遏止第二波疫情擴散, 歐洲各國都開始採取較為嚴厲的措施。法國自上週四(10 月 29 日)晚間 9 時起實行第二次全國性的封城,為期至少一個月,措施生效前巴黎出現幾乎破紀錄的塞車情況,要離開和返回巴黎的車流加總超過 700 公里。至於鄰近的德國尚未採取如此嚴格的措施,但將自週一(11 月 2 日)起關閉酒吧、餐廳、娛樂場所至少一個月,學校、安養院等機構則依舊維持運作。

英國首相強生於上週四(10 月 29 日)宣布對英格蘭實施第二次封城,但整體而言比早先的封城措施略輕,非必要性商業活動必須關閉,民眾留在家中,但學校、建築工地和製造業則可持續運作,措施將持續到 12 月。強生表示,病毒擴散之迅速,超過英國科學家們的最壞設想,並強調不管誰當首相,都無法忽視這樣的數字。

英格蘭宣布封城的同一日,葡萄牙、奧地利和希臘也都公布了局部性的封城措施。

Covid-19、武漢肺炎(圖/Tim Dennell/CC BY-NC 2.0)
英國首相強生ㄋ宣布對英格蘭實施第二次封城(圖/Tim Dennell/CC BY-NC 2.0)

對於這些措施,位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歐洲疾病控制中心專家潘提南(Pasi Penttinen)表示,今年稍早歐洲各國實行封城後,在兩到三週內就能夠見到確診數大幅下降,可見封城措施雖然在社會和經濟層面十分困難,但確實是必要的有效措施。

就每 10 萬人中的新增確診數和死亡數而言,捷克是歐洲被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隨著疫情迅速惡化,衛生部長一職也成了吃力不討好的苦工。上週捷克宣佈由布萊特尼(Jan Blatný)出任衛生部長,這已經是六週之內的第三位部長,他的前任普萊穆拉(Roman Prymula)之所以辭職,是因為被拍到出入一家依照他本人宣布的防疫措施停業的餐廳。

在宣布新任衛生部長的同時,捷克國會也批准了政府的一項要求,允許最多 300 名北約組織和其他歐盟國家的軍事醫療人員進駐,協助捷克處理疫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31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Watch: UK PM announces second lockdown as country hits 1m cases
2020/10/3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 has now had more than 10 million coronavirus cases, says WHO
2020/10/3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More than 700 km of traffic in Paris as second French lockdown begins
2020/10/29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Czech Republic has its third health minister in just six wee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