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交換人質?利比亞國民軍政府扣押義大利漁民

為交換人質?利比亞國民軍政府扣押義大利漁民(圖/Royal Navy Media Archive/CC BY-NC 2.0)

2005 年當時的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出於漁業利益的考量,片面宣布將利比亞的領海範圍由 12 海哩改為 74 海哩,自此義大利西西里島的漁民便經常遭到利比亞海防的侵擾,甚至發生船隻扣留事件。9 月 1 日又發生了類似事件,有 4 艘來自西西里島西南岸漁業小城馬札羅德瓦洛(Mazara del Vallo)的漁船航行到距離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35 海哩處,亦即被利比亞認定為領海的水域,並且遭到利比亞海防攔截,其中兩艘船設法逃脫,餘下兩艘船上共 18 人則被扣留。這 18 人中有 8 名義大利人、6 名突尼西亞人、2 名塞內加爾人和 2 名印尼人。

雖然西西里船隻遭劫不是新鮮事,但船員被扣留卻很罕見,而且這次扣留漁民的並非國際上普遍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而是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所領導,分據利比亞東部的利比亞國民軍(Libyan National Army),以班加西為首都。消息傳出之後,只有 5 萬多人口的馬札羅德瓦洛市政府掛出義大利、突尼西亞、塞內加爾和印尼國旗,並且降下半旗,表示船員依舊未歸。

《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此事的發生可能跟哈夫塔政權急於爭取國際認可有關。船員遭到扣留的 9 月 1 日,正是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結束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的訪問行程,離開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之日。狄馬尤在該次訪問時與利比亞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商討兩個利比亞政權的停火事宜,不過狄馬尤駁斥船員遭扣留與他的外交訪問有關的說法。

利比亞內戰勢力圖 2020-06-01(圖/Stratfor.報呱再製)
2020年6月時的利比亞內戰勢力圖(圖/Stratfor.報呱再製)

一個揣測認為,哈夫塔政權可能有意以這 18 的漁民交換目前在義大利服刑的 4 名足球員。這 4 人於 2015 年被控跨地中海人口走私,且曾導致 49 人死亡的海難,最後獲判 30 年徒刑。

有一項未獲得義大官方證實的消息指出,哈夫塔政權也對扣留的 18 名船員做出走私毒品的指控,釋出的照片則顯示被扣留的其中一艘漁船上攤放著黃色包裝的袋子。一般認為這是哈夫塔政權施加壓力的手法。

跨地中海的人口及毒品走私問題極為猖獗,上週三(10 月 14 日)的黎波里的利比亞政府才以人口走私的罪名逮補了一名資深海防官,這也是首次有利比亞海防的資深官員因這個罪名被逮補。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9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Italian fishers become pawns in Libya’s domestic conflict
2020/10/1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Senior Libyan coastguard commander arrested for alleged human traffick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