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閃電式走訪伊拉克

伊拉克總統沙雷(Barham Saleh)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圖/Iraq & Middle East Updates 推特)

為協助黎巴嫩首都港區倉庫大爆炸的災後重建,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一個月內密集前往貝魯特 2 次以尋求更多的慈善捐助,不過就在他 9 月 1 日傍晚即將離開貝魯特之際,法國與伊拉克官方同步證實他的下一站是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之所以要如此低調行事的原因,就在於伊拉克的訪問行程有更多安全顧慮的緣故

伊拉克總統沙雷(Barham Saleh)與馬克宏總統在會面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就伊拉克而言,法國政府在一個月內陸續安排包括總統在內的三位高層造訪,提供 2020 年 5 月新組成的內閣一股安定的力量,馬克宏也在記者會中一再重申維護伊拉克主權的重要性,雖然表面上是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殘部仍有待肅清,然而弦外之音即為指責土耳其出兵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無異於直接入侵伊拉克的不當行為。不過,馬克宏這趟閃電出訪的同時提供了哪些軍事或經濟援助,這些具體內容在聯合記者會上並未公諸於世。

庫德族
庫德族分布區域圖

儘管戰亂頻仍,伊拉克依舊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當中的第二大產油國,不過 2020 年陸續遭受油價崩跌與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使得坐擁金山的伊拉克在經濟方面的表現一直欲振乏力。除此之外,伊拉克貪污腐敗的嚴重程度,高居國際透明組織排行榜上的前 20 大,這樣惡劣的經營環境,即便是想引入法國的外來資金協助發展,恐怕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新聞來源:
2020/09/02 France24 France’s Macron reasserts Iraq ‘sovereignty’ on first official Baghdad vis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