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再現剛果 世衛:重大關切

伊波拉再現剛果(圖/WHO)

自 2018 年 8 月起,伊波拉病毒肆虐剛果民主共和國(DRC),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 6 月 25 日才正式宣告該波疫情結束,但同一時間新一波疫情又在 DRC 西北部散播開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週一(7 月 13 日)發佈的消息,新一波疫情主要出現在與剛果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交界地區,自 6 月 1 日起已有 48 起病例,另有 3 起病例尚待確認,死亡人數為 20 人,死亡率逼近 50%。

疫情發生的 DRC 省份蓋了一部份的剛果河流域,換言之,人群與貨物都因為水道而緊密相連,使得病毒更容易傳播。

根據科學期刊《自然》在本月初的報導,前一次 DRC 的伊波拉疫情死亡率高達 66%,且因為是病毒性出血熱疾病更令人聞之喪膽。儘管伊波拉的死亡率比武漢肺炎高得多,但武漢肺炎的感染力異乎尋常的強大,至今在全球各地已經造成超過 57 萬人死亡。上一次的伊波拉疫情(2018-20)造成超過 2,200 人死亡,而史上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發生於 2014-16 年間,同樣也在 DRC 境內,則造成超過 1.1 萬人死亡。

新一波伊波拉疫情區域(2020-07-13)
新一波疫情主要出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與剛果共和國和中非共和國交界地區(2020-07-13)

世界衛生組織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在新聞簡報時表示,目前武漢肺炎依舊肆虐,此時 DRC 又出現伊波拉病毒,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重大關切」。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14    Reuters(路透社)    Ebola spreading in western Congo with nearly 50 confirmed cases – WHO
2020/07/01    Nature(自然)    Ebola outbreak ends and a quiet star is found to host plan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