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總統勸各國別爭尼羅河 剛果河水更多

剛果河(圖/MONUSCO:Myriam Asmani/CC BY-SA 2.0)

衣索比亞尼羅河上構築大壩的計畫,在該國與蘇丹埃及之間引發爭議。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在第 20 屆非洲水協會的國際會議上建議,尼羅河流域各國可以轉而開發剛果河,既能解決水資源紛爭,又能幫助剛果民主共和國(DRC)。

水壩爭議的主角尼羅河源烏干達境內,總長超過 4,000 公里,流域廣及蘇丹、蒲隆地、盧安達、剛果民主共和國、坦尚尼亞、肯亞、烏干達、衣索比亞和埃及總共 9 個國家。

穆塞維尼指出,大家為了尼羅河每年 850 億立方公尺的水量幾乎要兵戎相向,卻忘了剛果河的年水量為 3 兆立方公尺,如果各國對 DRC 伸出援手,協助該國弭平內戰、重建和平,剛果河豐沛的水資源就能向大家敞開大門。

穆塞維尼表示,開發剛果河的水資源對非洲大有好處,一部份的水可以用於灌溉,如此可以避免農地侵吞濕地和森林地,且同樣的水還能用來發電,促進地區性的工業化。此外他也提醒非洲各國,要在水資源周邊建立 500 公尺的植被作為涵養水的緩衝區。

2 月中通用電子公司(General Electronic)才與 DRC 議定一項水力發電計劃計劃,要在未來的 3 年內提供 DRC 電力網高達 1,000 兆瓦的電力,據信計畫金額高達 18 億美元,其中 10 億美元用於水力發電,另外 8 億美元則是與健康基礎建設有關的投資。當時美國駐 DRC 大使哈默(Mike Hammer)曾表示,這個合作計畫顯示,DRC 終於再度向美國投資人開啟大門。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6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Uganda’s Museveni advises Nile Basin countries to exploit River Congo
2020/02/25    All Africa(泛非通訊社)    Africa: Don’t Kill Each Other Over Nile Water, Says Museveni2020/02/12    Bloomberg(彭博社)    GE in Talks on $1.8 Billion of Congo Energy, Health Projec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