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總統同意與叛軍領袖展開對話

馬利北部叛軍(圖/Idrissa Fall/公共領域)

馬利總統伊布拉辛.布巴卡‧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在專訪中首次透露,政府有意與國境北部的反叛軍聖戰組織展開對話,試圖平息馬利過去 8 年血腥衝突、動亂頻仍的局勢。凱塔表示,與聖戰組織展開對話這件事,和對抗恐怖主義這件事並不衝突,身為一國領袖的他,有責任用各種方式減緩衝突,因此也必須對各種可能的選項,保持開放的態度。

在凱塔的構思當中,類似阿富汗族長會議(jirga)的形式是可以考慮的選項,重點在於如何加以實現。凱塔強調,眼見沙赫爾地區死傷人數快速成長,追求和平自然成為政府必須要完成的工作。

馬利北部叛軍圖(圖/polgeonow/CC BY-SA 3.0)
馬利北部叛軍圖(圖/polgeonow/CC BY-SA 3.0)

凱塔也直言馬利政府不會天真地以為和平會來得理所當然,因此會以 2015 年與部分叛軍領袖所簽訂的阿爾及爾和平協議(Algiers peace agreement)做為觀察指標。根據該和平協議,馬利政府將派軍前往位於東方,由圖瓦雷克人(Tuareg)控制的城鎮基達爾(Kidal)駐守,另一支軍隊則是從加奧(Gao)出發,往南朝向與布吉納法索、尼日兩國疆域交界處執行戍衛任務。如果馬利政府能夠順利完成前述軍力部署,後續政府與叛軍的和平談判或許有機會見露曙光。

新聞來源:
2020/02/10 France24 Mali’s president admits to holding talks with senior jihadist lead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