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暴力頻傳 10 萬人流離失所​

莫三比克德加多省(Cabo Delgado)武裝暴力頻傳(圖/聯合國難民署)

聯合國難民署(UNHCR)於上週四( 2 月 7 日)發佈消息指出,過去數個月間,莫三比克德加多省(Cabo Delgado)武裝暴力頻傳,堪稱 2017 年 10 月以來最動盪的時期,已經發生 28 起襲擊事件,該省 16 個區域有 9 個捲入暴力事件,至少已有 10 萬人流離失所。武裝暴力持續向德加多省南方蔓延,人們爭相走避躲往省會彭巴市(Pemba),不過其中一起暴力事件就發生在距彭巴市僅僅 100 公里遠處。

UNHCR 指出,德加多省的武裝暴力團體攻擊並恐嚇居民,僥倖逃亡者則說武裝暴力份子對居民酷刑折磨,將婦女和兒童斬首,此外並且燒毀民居、商店、莊稼等等。人民向各處逃亡,有些逃往無人居住的小島,飲食睡眠都很粗糙,許多人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UNHCR 指出,1 月份就有 6 人因為飲食不潔引起的腹瀉死於彭巴灣外 100 公里遠的馬泰莫島(Matemo)。

莫三比克德加多省(Cabo Delgado)
莫三比克德加多省(Cabo Delgado)

遭受暴力蹂躪的德加多省有許多地區在 2019 年 4 月的肯尼斯氣旋襲擊中受到重創,當時受影響而需要救助的人口高達 16 萬人,最近的東非洪水又進一步摧毀道路和橋樑,更加提高救援物資的運送難度。

目前聯合國難民署正向各界呼籲協助,同一時間先由難民署準備金中提取 200 萬美元應急。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7    UNHCR(聯合國難民署)   Fresh violence in northern Mozambique forces thousands to fle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