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的壓力》2024俄國總統大選前 如何徵兵?

俄國將在 2024 年 3 月迎來下一輪總統大選。(圖/TASS : kremlin.ru)

俄烏戰爭讓俄國社會因為徵兵,產生越來越多的不滿,且隨著規模擴大,人民不滿的情緒也持續累積。然而,克林姆林宮並沒有要停戰的打算,近期更有擴大戰爭規模的跡象。在政府面臨明年總統大選,如何穩定社會局勢,同時讓人民投身戰場,成了克林姆林宮棘手的難題。

  • 俄國總統選舉將從 2024 年 3 月 17 日進行投票,若候選人中無人票數過半,則在 4 月 7 日進行第二輪投票,而獲選者於 5 月 7 日就職。
  • 俄羅斯法定一年兩次的徵兵將從 10 月 1 日開始,預計一路持續到 12 月。專家預計徵兵作業辦公室無法負擔大量人流,因此近期應該不會發生大規模徵兵,且俄國總統選舉將近,官方應會想辦法避免動員中難以預期的局勢。
圖為俄羅斯人民於俄烏戰爭初期,在街上抗議動員令。(圖/twitter@OvdInfo)

當戰爭成為生活 政府瘋狂修法為了徵「更多人」

克林姆林宮在幾次的秘密動員後,徵兵工作開始向社會展開,宣布動員數十萬的俄國人。政策的轉向,象徵著政府在戰場上的困難,同時讓戰爭不再停留在執政者的瘋狂,而是進入每個俄國人的生活。

徵兵的同時,也是揭露國家內部真相的時刻。往日俄國軍事體系中的陳舊系統,在人民眼前無所遁形。為了更有效率的徵兵,俄國政府開始更新電腦追蹤系統,同時將徵兵過程數位化,透過資料庫的方式,讓徵兵文件可以更「確實」地送達對象手中。

  • 俄國通過新法律,規定收到徵兵文件的俄國人民,如果沒有向軍隊報到,將會受到禁止出境、駕駛汽車、買房、登記企業等處罰。
  • 更明顯的指標是,前些日子俄國更通過以電子傳票的方式徵兵,並精簡軍隊登記和徵兵系統流程。

俄羅斯人權組織「公民與軍隊」(Citizen and Army)總幹事克里文科(Sergei Krivenko)表示,這過去的一年中,俄國政府瘋狂的修法,想填平所有動員程序中的漏洞。

蒲亭發布動員令,造成俄國人大量出逃,國內缺乏勞動力。(圖/kremlin.ru)

流言四起 俄國社會的徵兵恐慌!

俄國社會對於徵兵的恐慌已難以掩藏,9 月至今,通訊軟體 telegram 上的俄國群組已多次傳出官方要再次大規模動員的流言。內容舉凡是俄國國防長簽署的徵兵令圖片,或是克林姆林宮安全委員會,尚未發出的 120 萬電子傳票草案等。有些被官方否認,部分則尚未證實。

  • 本週,俄國總統蒲亭在出席海參威的經濟論壇中,表示過去 7 個月中,已有 27 萬人自願服役,試圖緩解外界對不斷徵兵的疑慮。
  • 蒲亭在演講中,也重複往常愛國主義式的說詞,表揚自願奔赴前線的人民,指出這些人即便知道可能為祖國獻出生命、身負重傷,但仍義無反顧的捍衛祖國利益。

9 月11 日,烏克蘭軍方總參謀部表示,烏克蘭正試圖強調俄國的問題,作為烏方宣傳及資訊戰的策略。因為嚴重的傷亡人數將促使俄國進行大規模動員,然而,俄國目前的裝備、武器、訓練及部署系統,無法一次負荷大量的人員。

鄰國喬治亞 2022 年被俄羅斯逃避動員令的難民湧入(圖/ТРУХА English推特)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15 RFE/RL A New Mobilization? It’s The Last Thing The Kremlin Wants Ahead Of Next Year’s Presidential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