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2.0?英國保守派為對抗難民危機 呼籲退歐洲人權法院

2019年英國會辯論脫歐(圖/UK Parliament/CC BY-NC 2.0)

過去幾年裡,英國保守黨一直希望英國退出《歐洲人權公約》(ECHR),規避締約國依條約負有的維護人道義務,以此緩解日益嚴重的難民問題。過去這只停留在談論層次,現在隨著越來越多難民冒險渡過英吉利海峽,危及首相蘇納克當初「將阻止船隻通過英吉利海峽」的指摽性承諾,這一意見邁向現實的可能性顯然比以前高了。

《歐洲人權公約》第三條禁止酷刑及不人道或侮辱待遇,這是一個絕對條款,不因被害人的行為而受影響。任何成員國皆不得將任何人驅逐或遣返至可能使其遭受到酷刑或不人道或侮辱待遇或處罰的國家,英國將難民遣送到盧安達的計畫在法庭上受到阻撓正是基於這個條款。

英國是 1950 年起草《歐洲人權公約》的重要推手,除了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46 個成員國都是締約國。白俄羅斯已於 1993 年申請加入,但至今未達標準,俄羅斯則在發動烏克蘭戰爭後,趕在被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驅逐之前主動退出。

雖然《歐洲人權公約》曾受邱吉爾大加讚譽,有越來越多保守派重要人士主張英國應該退出這個體系,認為歐洲人權法院是過時機構,阻礙英國在大規模移民時代確保其邊境安全。

英國首相蘇納克自上任以來,一直努力挽救與歐盟的關係,是否退歐洲人權法院恐再度引發政壇動盪?(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曾公開表示,歐洲人權法院「阻止第一批飛往盧安達的航班」,讓英國無法「驅逐恐怖分子和無數外國罪犯」,英國若想要有效的移民系統,就必須退出這個體系。

布瑞弗曼是唯一公開主張退出歐洲人權法院的內閣閣員,但今年夏天的多份報告顯示,其他保守黨閣員私下也都表示支持這一想法。這態度逐漸檯面化,和明年的大選顯然有關。目前保守在民意調查中嚴重落後於工黨,迫切需要在保守選民中爭取支持。

智庫 More in Common 最近的民意調查發現,有半數選民認為英國應該留在歐洲人權法院,另一半傾向支持離開的選民又可分為應該離開(28%)和猶豫不決(23%)兩類。41% 的人表示,保守黨承諾退出歐洲人權法院,會降低他們投票給保守黨的可能性,只有四分之一(26%)的人表示這會讓他們更有可能投票。

許多人擔心,退出歐洲人權法院會引發另一場脫歐戰爭。

首相蘇納克本人對於退出歐洲人權法院抱有疑慮,因為這必然有國際後果。其他西方國家不會樂見英國退出 ECHR,去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站在一起。另一方面,歐洲人權法院的成員資格已被寫入北愛爾蘭的《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和英國脫歐後與歐盟的合作協議,英國一但拋棄這資格,與歐盟的關係將大受影響。

倫敦智庫變動歐洲下的英國(UK in a Changing Europe)高級研究員格羅根(Joelle Grogan)表示,退出《歐洲人權公約》會使英國違反《耶穌受難日協議》,與歐盟新簽署的法律和司法合作可能也會暫停。英國在人權方面的國際信譽恐怕毀於一旦。

蘇納克自去年 10 月上任以來,一直努力挽救與歐盟的關係,因此許多保守黨人士相信,他知道不要再度破壞雙邊關係,蘇納克應該會出面反對退出歐洲人權法院。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2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Brexit Wars part II: Tories plot British exit from Europe’s human rights trea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