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和平峰會柏林揭幕 各國各有算盤

利比亞內戰(圖/VOA/公共領域)

由德國出面邀集的利比亞和平峰會於 1 月 19 日在柏林展開,會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的最終意向是要讓各國武裝勢力退出利比亞,不過當前第一要務還是讓利比亞境內的交戰各方停火。

自從 2011 年利比亞軍事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被北約組織推翻後,利比亞就陷入群雄割據的局面,在 2014 年之後則由兩大勢力分據東西,在西部的是各國所承認的全國團結政府(GNA),東部的政府則受到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利比亞國民軍(LNA)擁護。

利比亞勢力範圍分佈 圖/報呱製圖

​利比亞境內的戰火嚴重,但外國勢力的干涉更使事情雪上加霜。土耳其支持的黎波里的​全國團結政府,但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國則支持哈夫塔,甚至提供軍事援助。歐盟似乎也在利比亞事務上陷於分裂,據傳法國支持哈夫塔,義大利支持全國團結政府。美國的基本立場是支持全國團結政府,但維持著與哈夫塔的溝通管道。

據傳德國總理梅克爾向記者表示,只要其他國家持續提供軍事物資,利比亞境內的戰火就不可能平息,也就無從透過政治方法來解決問題。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則說,會談首要工作是讓涉入利比亞的各國達成共識,降低對利比亞的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7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United States wants withdrawal of all foreign troops from Libya
2020/01/18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Berlin Libya conference: A first step toward pea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