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評台灣網路自由全球第5 與中國連8年墊底成鮮明對比

自由之家公布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連續 12 年下滑 (圖/自由之家網頁 freedomhouse.org)

美國非營利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針對全球 70 個國家或地區網路自由進行調查,今(18)日公布 2022 年全球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其中 17 國評為自由、32 國部分自由,另有 21 國是網路不自由國家。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連續 12 年下滑,俄羅斯、緬甸、蘇丹與利比亞下滑最嚴重,台灣以 79 分名列全球第 5,是亞洲最佳;中國網路自由連續 8 年全球最差。

自由之家今日公布全球網路自由度,台灣以 79 分名列全球第 5/圖:取自自由之家網頁 freedomhouse.org。(點圖可放大)

自由之家相關新聞回顧:
自由之家:民主自由倒退 民主國家背棄盟友與價值
《​​北京全球媒體影響力》出爐 台灣遭滲透最深

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 12 年呈現下降現象

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度連續 12 年呈現下降現象,其中俄羅斯、緬甸、蘇丹與利比亞是下降最嚴重的國家。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後,克里姆林宮大幅強化對國內異議持續壓制的力道,加速關併或流放俄羅斯僅剩不多的獨立媒體機構。

報告顯示,在至少 53 個國家或地區裡,網路用戶會因為在網路發表意見而面臨法律後果,通常是嚴格監禁。網路自由度提高的國家或地區有創紀錄的 26 國,其中改善程度最大是甘比亞與辛巴威。

報告提及,儘管全球網路自由度整體下滑,但許多國家的民間社會機構透過協作,改善立法、發展媒體韌性並確保科技企業的問責制。

報告指出,在控制網路的競爭中,人權議題懸而未決。威權國家正致力於在全球推動數位控制模式,為了回應,民主政府聯盟在多邊論壇擴大對網路人權的宣導,概述對自由與開放網路的願景,但仍因本國網路自由實踐問題存在進步阻礙。

自由之家公布報告指出,全球網路自由連續 12 年下滑/圖:自由之家臉書。

中國連續第 8 年被列為網路最不自由國家

報告顯示,在個別國家方面,冰島、愛沙尼亞、哥斯大黎加與加拿大名列全球前 4 個網路最自由國家,台灣與英國以 79 分(總分 100)並列第 5,台灣也成為亞洲網路最自由的國家或地區。中國、緬甸、伊朗、古巴與越南則是網路最不自由的 5 個國家。

報告在談到台灣時表示,私營部門有時會與民間、政府與學術界合作,設計針對網路危害的創新因應措施。台灣面臨大量可追溯到中國的虛假訊息,即時通訊軟體 Line 與民間社會團體合作開發工具,供用戶在平台出現虛假訊息時得以通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灣政府也發起類似的協作,追蹤來自中國與戰爭相關的虛假訊息。

報告指出,中國則是連續第 8 年被列為網路最不自由國家,評分僅 10 分。2022 年北京冬奧期間,以及中國網球明星彭帥指控中共高階官員性侵後,中國的網路審查力道加大。中國政府持續加強對蓬勃發展科技行業的控制,包括制訂新規則,要求平台使用其演算系統宣傳中共意識形態。

自由之家報告指出,2022 年北京冬奧期間,以及中國網球明星彭帥指控中共高階官員性侵後,中國的網路審查力道加大。圖為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圖:取自 twitter.com/shen_shiwei。

參考資料:
2022/10/18 自由之家 2022年全球網路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
2022/10/18 Freedom House  NEW REPORT: The 12th edition of Freedom House’s #FreedomOnTheNet report is LIVE!

新聞回顧:
2021/03/13 報呱 自由之家:民主自由倒退 民主國家背棄盟友與價值
2021/11/20 報呱 官媒記者發佈彭帥燦笑照片 彭帥「被安全」?!
2021/11/24 報呱 彭帥遭權勢性侵持續在國際發酵 美加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2022/02/02 報呱 中華奧會片面宣布參加開閉幕式 民團:為中國的人權侵害背書
2022/04/14 報呱 美國務院列24項惡行控訴中國侵犯人權 與台灣成鮮明對比
2022/09/10 報呱 《​​北京全球媒體影響力》出爐 台灣遭滲透最深
2022/10/17 報呱 中共二十大前後台灣各政黨反應 國民黨致賀電給中共、台灣基進聲援新坦克人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