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證實:AZ疫苗對人體保護力可長達一輩子

由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Z)與牛津大學團隊所共同研發的AZ疫苗。  圖/WHO

AZ 疫苗為我國最先取得疫苗款式,因之前媒體傳出接種 AZ 疫苗後猝死案列,讓民眾對 AZ 疫苗產生疑慮,但英國與瑞士的科學家近期研究顯示,接種 AZ 疫苗的保護力對人體可以持續終身,因為 AZ 疫苗能夠協助訓練人體內的 T 細胞。

根據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導,英國牛津大學與瑞士聖路易斯州醫院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自然》期刊上發布論文表示,人體在接種 AZ 疫苗後,除了會被刺激產生能對抗武肺病毒的抗體之外,疫苗中的腺病毒(adenovirus)也會轉化成纖維細胞網狀細胞(FRC)。

這份研究論文表示,腺病毒進入人體後可以誘導細胞毒性 T 細胞,殺死未來侵入人體的變種病毒,再加上抗原長久持續,能使得細胞毒性 T 細胞再分化,變為更持久的記憶 T 細胞。這也說明,接種 AZ 疫苗後即使原本的抗體消失,人體也可持續製造抗體,而且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

瑞士研究人員路德維格(Burkhard Ludewig)也指出,這些來自「殺手訓練營」的 T 細胞似乎具有非常高的適應能力,能長期與人類共同進化。

2021 年 4 月 9 日,歐盟資訊通報部門(歐洲對外事務部的一部分)發布的歐盟研究報告稱,從 2020 年 12 月至 2021 年 4 月,俄羅斯和中國的疫苗外交「遵循零和博弈的邏輯,並結合了假資訊和操縱努力,破壞對西方製造疫苗的信任,並援引了俄羅斯的 100 個造假例子。克里姆林宮和北京否認歐盟的假資訊指控。6 月 26 日,英國《衛報》發表評論,點評 AZ 疫苗在生產背後所經歷的試驗和磨難,其中提到 AZ 疫苗成為俄羅斯為銷售自家疫苗所產生的假資訊,旨在破壞對西方製造的疫苗、歐盟機構和西方疫苗接種策略的信任的受害者。

資料來源:
2021/07/16 The Sun JAB ‘FOR LIFE’ AstraZeneca Covid vaccine gives powerful protection that may last a lifetime, study fi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