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副總統:臺灣未達社區傳播 感染風險低

昨(16)天臺灣傳出因武漢肺炎併發症死亡及社區感染首例。今(17)天陳建仁副總統向大眾說明社區感染與社區傳播之區別,建立防疫正確觀念。而早前,國民健康署也呼籲民眾多吃蔬果,增強自身免疫力固根本。

陳建仁副總統說今天透過臉書表示,第19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其本人無出國旅遊史,但他是「白牌車」司機,多數的客人是中港澳旅客,因此極可能有接觸史!疫情中心的調查已經發現,他曾經載運多名訪台過春節的臺商,他們都有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其中三名回臺後,因出現呼吸道症狀就醫,目前正在深入追蹤聯繫該三名臺商,以及其他所有密切接觸者。這名司機病例可算是「社區感染」,而他的感染來源正在追查中。

副總統轉述陳時中部長的說明,社區傳播的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它具有四個徵兆

1.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
2.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3.己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4.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昨(16)天傳出社區感染首例。今(17)天陳建仁副總統向大眾說明社區感染與社區傳播之區別,建立防疫正確觀念。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副總統說,目前疫情中心正在檢視第一徵兆,積極調查第19號病例的傳染來源;至於其他三個徵兆,在臺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臺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ㄧ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早前國民健康署也建議民眾飲食小撇步,以增強自身免疫能力:

1.每餐用餐時先吃蔬菜:民眾可於用餐時,先將足量的蔬菜夾至碗中,建立吃足蔬菜的好習慣,並建議至少要有1道深綠色蔬菜。
2.菜肉相伴取代大肉塊:家中備餐或自助餐夾菜可選擇如番茄炒蛋、芥藍肉絲、豆干芹菜等菜色,避免選擇控肉、排骨等大塊肉類。
3.多點一份燙青菜:若正餐選用麵食或炒飯類,不易攝取足夠的青菜,應額外點一份燙青菜或青菜湯增加蔬菜量。
4.讓水果隨手可得:可以固定於客廳或餐廳桌上固定放些方便食用的水果,如橘子、香蕉等,若於餐間肚子餓時,即可取用,不但有助於一天達到應攝取之建議量,更可取代吃零食的習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