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事件39周年紀念晚會:推動轉型正義、傳承民主自由精神

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 圖/潘柏廷拍攝

昨(2)日,臺大學生會、臺大研究生協會與陳文成基金會等團體,於臺大陳文成紀念廣場舉辦「陳文成事件 39 週年紀念晚會」,邀請副總統賴清德、促轉會主委楊翠、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學者陳翠蓮與學生代表等人,共同對陳文成事件進行追思。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女士致詞表示,抓到指使犯案的兇手才是重點,並強調國民黨要承認錯誤,否則永遠欠臺灣人一個債,並期許年輕一代追求民主自由,讓臺灣成為正常化的國家。

促轉會主委楊翠強調,陳文成是現在進行式,促轉會除釐清事件還有追究威權政府責任,在海外佈建情況如何、陳文成的徵查計畫、相關錄音帶三個方面,希望擴大檔案徵集,望能對社會做交代。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在致詞中,肯定官方尚未推動轉型正義前,民間團體就已經追求真相。而人權館在近期致力於傳承白色恐怖記憶,陳俊宏以人權館啟動校園白恐計畫為例直言,透過認識自己學校的白色恐怖理解歷史,聊到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轉型正義的行動者。

臺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國史館最新出版檔案中所看到的陳文成,是一位堅持民主價值、不惜與警總爭鋒相對的人,他在警總面前沒有示弱,所以才讓威權政府無法承受,成為他受難的主因。陳翠蓮最後也呼籲,陳文成生前談的「民主、改革、進步的臺灣」,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臺大學生會新任會長楊子昂提到,日前校務會議以多數票否決成立轉型正義小組的提案,表示轉型正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並呼籲校方作為教育者,對轉型正義與陳文成紀念廣場等議題不能消極。

美國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黃靜芝激動表示,感謝大家宣揚陳文成的精神、文成之友不間斷的支持,使台美兩地辦活動,承襲愛台灣的意識,保護台灣捍衛民主自由,最後提到除了表達對陳文成博士的思念,大家繼承他對鄉土之愛、不屈不饒精神,將與大家同行。

臺大數學系主任崔茂培指出,正因為數學家是證明真理的職業,所以陳文成才看到台灣許多不合邏輯、不公不義之事,才會走向爭取民主的道路。

臺大歷史所博士生李思儀強調,對年輕世代來說,由於世代溝通的困難,轉型正義是「知難行易」,希望讓陳文成廣場這樣的存在,能讓臺大未來新生瞭解轉型正義,使民主與人權價值開始有重量。

副總統賴清德首先表示,自己代表蔡英文總統致詞,言及過去民主運動的奮鬥,感念許多如陳文成博士為台灣打聘的民主鬥士。賴清德最後也以陳文成生前所說的兩句話為結尾,表示「『我支持民主,我一直希望台灣進步』,這兩句話放在我心裡很久,也送給舉辦活動的學生,不只守護台灣,讓民主這個普遍價值在不同角落都能實現,才是39年後舉辦晚會時所應該有的時代意義。」

大合照 圖/台大研究生協會
陳文成事件39週年紀念晚會大合照
圖/台大研究生協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