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中正廟牌樓部分崩落 林瓊華:但早該倒的仍一直未倒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掉落石塊、碎片。圖/中央社

今(3)日上午,在花蓮發生規模 7.2 級地震,全台有感,在台北不僅導致捷運一度停駛,落於中正區的中正紀念堂(中正廟)的「自由廣場」牌坊部分石塊與瓦片掉落,對此,歷史研究者林瓊華表示,但早該倒的仍一直未倒。

中日皆表示想伸出援手 台灣回應大不同

花蓮地震報告圖。圖/交通部中央氣象署

今日上午 7 時 58 分 9 秒,在花蓮發生規模 7.2 級地震,最大震度 6 強,地震深度為 15.5 公里,全台有感,花蓮亦有名為「天王星大樓」嚴重傾斜,多人受困,現在仍在搶救中,而餘震到現在仍未停止。

對於台灣發生如此大規模地震,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到:「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向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誠摯慰問,將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提供救災協助。」

對於中國願意救災,陸委會表示,對於陸方的關切,陸委會表示感謝,也指出這次地震並沒有需要陸方協助救災的需求。

岸田文雄在 X 上的繁體中文聲明表示願意協助台灣。圖/岸田文雄 X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在 X 貼上繁體中文聲明表示,今早在台灣東部發生了大規模地震,據報導災情不輕,我深感痛心。在此對受害者表達誠摯慰問,也由衷希望所有在台灣的朋友們都能夠不安。

岸田文雄強調,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來自台灣的溫暖援手記憶獪新,今年年初的能登半島地震時也再次感受到台灣的溫暖。台灣,我們的重要朋友,我們真心感謝一次又一次的幫助。現在,我們的海島鄰居面臨困境,日本願協助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

外交部對此表示,我國政府及人民對此深表感謝。此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片山和之及該協會東京本部理事長谷崎泰明也分別於第一時間向我國政府表達慰問關心之意,充分展現台日間相互關懷的真誠情誼。

外交部提到,台日兩國同處地震頻發地帶,每當發生地震或其他重大災害時都能夠互相關懷、彼此伸援並共度難關。這次花蓮地震發生後,我國政府及民間立即全力投入救災工作,並評估災損情形,未來也將與日方保持密切聯繫。

外交部強調,再次對日本政府的慰問表達誠摯感謝,期盼台日友誼成為世界良善、溫暖的重要力量,並讓此一「善的循環」持續在國際間擴散。

中正廟牌樓石塊瓦片掉落

台北此次亦受到花蓮地震影響,震度 5 級,台北捷運一度停駛,捷運環狀線軌道發生位移,目前環狀線全線停止,餘震仍不斷,而落在中正區的中正紀念堂(中正廟)的自由廣場牌樓,因地震導致牌樓部分石塊與瓦片掉落。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對此說到「大自然的轉型正義來得比中華民國政府還快!」

歷史研究者林瓊華對此表示,但早該倒的(蔣介石銅像)仍一直未倒,它(蔣介石銅像)還安穩坐在堂體裡,接受每小時一次的國軍崇拜儀式;四十年來以來自你我荷包的公帑演出的荒謬劇,把展現台灣的醜陋、不文明當成國際觀光景點。

林瓊華提到,今天台北 5 級(花蓮 6 級以上,規模 7.2 級)的地震,搖落了「自由廣場」牌樓上的一些瓦片,未來反而是他們五年來持續在此地頻繁進行「中正廟歷史小旅行」的公民導覽員夥伴們需特別小心。

林瓊華強調,但墜落的原不該只是瓦片。應該移除的是長期盤據台灣社會對威權崇拜的魅影,對人權與民主價值的挑戰與威脅。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李宗霖臉書 林瓊華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