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為何被懷疑是解放軍生化武器?

隨著這次疫情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的傳播起源是否有可能從中國武漢的 P4 實驗室流出,已經引發各方質疑,但是至今尚未獲得證實,也難以證實是否和這次疫情有關。然而關於中國生化武器的猜測已經越來越多:這種病毒是故意『釋放』的嗎?或相反,是由於操作不當,而從某個『地方』外洩? 目前為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部門未對武漢肺炎病毒進行疫源調查,並將唯一具有調查線索的華南海鮮市場現場破壞殆盡。

質疑說法有哪些?

聯合國生物武器委員會 1998-2003 年成員 Igor Nikulin 在 1 月 20 日曾表示,2019 年底在中國爆發的未知來源的肺炎疫情可能是一種生化武器。

生物學家理查德.阿爾布賴特(Richard Arbright)表示,中國在研究危險病毒的過程中有可能隨時失控。中國的研究人員有對猴子進行測試各種藥物以及疫苗。靈長類動物很有可能可以逃脫並成為危險病毒的攜帶者,這或許可能是武漢新冠狀病毒產生的原因。

據《華盛頓時報》報導,研究過中國生物戰(也稱細菌戰)的前以色列軍事情報部門高級分析師丹尼.肖漢姆(Dany Shoham)說,武漢病毒研究所與北京的祕密生物武器項目有關。肖漢姆補充,就研發而言,該研究所的某些實驗室可能參與、或至少附帶參與了中共的生物武器研究。生物武器研究是作為中共軍民雙重用途研究的一部分而進行的,絕對是祕密的。

時間、地點太過於巧合

被廣泛懷疑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簡稱武漢 P4 實驗室)位於武漢市江夏區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鄭店園區。實驗室於 2015 年 1 月 31 日竣工,2018 年 1 月 5 日正式運行,距離武漢肺炎爆發地點海鮮市場距離僅僅只有 30 公里。

獲得法國援助而建成的武漢P4實驗室
圖/鳳凰網

該實驗室直到最近才被中國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評定為合格,也是中國首座達到最高生物安全級別 BSL-4 的實驗室, 造價 3 億元人民幣,中國科學院早於 2003 年批准興建實驗室, 2004 年與法國簽署預防和控制新興傳染性疾病的合作協議,實驗室在設計和建設方面獲得法國援助以及人員 。

中國官方對武漢肺炎原因說法五花八門

首先不可否認,中國的海鮮市場本身存在很多問題,潮濕、髒亂、野生動物交易等,滋生了很多細菌和微生物,海鮮品質控管能力相當薄弱,海鮮市場甚至沒有中央污水處理系統。

而在武漢疫情爆發後,中國官方的說法一再變化,說法從蛇、竹鼠、海洋爬行動物、蝙蝠,甚至浣熊都有,但說了這麼多也沒有研發出疫苗,病情也一再擴散。

野生動物交易氾濫,缺乏衛生監督機制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圖/新華網

說到操作不當外洩,已非中國第一次

1984 年,正逢美蘇冷戰期間,中共加入了《生化武器公約》,並且由此宣稱自己沒有研發任何生化武器公約,但根據當時蘇聯生化武器開發人員之一阿裡貝科夫(K. Alibekov)的說法,在 1980 年代後期,蘇聯的偵查衛星在中國的核彈頭試驗場附近,發現並確認了一個生物武器實驗室和製造廠的存在。由於該實驗室主要用於將病毒性疾病武器化,因此蘇聯懷疑在 20 世紀 80 年代末,在該地區爆發兩次不同的出血熱疫情之起因與該實驗室發生的事故有關聯。

美俄的情報專家一致認為,中國會這麼早研發生化病毒,主要是為了對付敵方所使用,而這個所謂的『敵方』就是指台灣。

中國P4實驗室人員正在進行演練
圖/新華網

1997 年,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曾在一封信中表達過,對中國可能將生化武器輸送至伊朗和其他國家的行為表示擔憂。歐布萊特說道,自己曾收到關於中國企業將軍民兩用物資輸出給伊朗政府的報告,且引起了她的關注,因此歐布萊特稱美國政府須使中國採用全面的出口控制措施,從而停止對伊朗的生物武器研究協助。

有鑑於此,美國於 2002 年 1 月 16 日採取了行動,對被指控為伊朗提供生化武器製造原料的三家中國公司提出了制裁。迫於此事件,中國在 2002 年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兩用品及相關設備和技術出口管制條例》。

中國開設P4生化實驗室沒有受到西方關注

諷刺的是,如果病毒真的是從武漢實驗室爆發,那說明中共有能力研發病毒卻沒辦法研發疫苗。

在兩年前,西方科學界對中共開設 P4 實驗室的消息並不關心。根據專家指出,不關心的主要理由是因為中國的防疫能力極度薄弱,以及缺乏研發疫苗能力,也沒有足夠的藥物,這樣的衛生能力讓西方懷疑是否有辦法自主研發生化武器。

目前亞洲較有規模並先進的生化能力研究室主要為日本和台灣。根據 Facebook 軍事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指出,目前台灣擁有兩個 P4 實驗室,一個隸屬於國防部的「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另一個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昆陽實驗室」,皆為協助疫情調查、微生物培養、疫苗生產等生化防護角色,當然尤其 P4 實驗室等級具備生化武器的能量,而且當生物戰發生的情況下,國家必須有「防疫」的反制做準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