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1月起入境新規 旅客須事前接種疫苗 高端疫苗列WHO團體試驗

美國時間 2021 年 10 月 25 日拜登簽署外國旅客搭機入境美國的新規定,並解除先前針對中國、印度和大部分歐洲國家的旅遊禁令,新規定將於 11 月 8 日生效。「從先前 COVID-19 疫情大流行期間針對不同國家實施不同的入境限制,到現在頒布一個以完整接種疫苗為基礎的安全國際飛航旅行規定,是符合美國利益的。」拜登在公告中提及。

拜登政府要求各家航空公司必須在旅客搭機前往美國前,確認旅客已完整接種疫苗。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頒布最新接觸追蹤規定,要求航空公司向旅客索取聯絡電話、電子郵件和在美居住地地址等相關個人資料,並以「旅客有接觸到 COVID-19 變種病毒或其他病原體的風險」為由,保留這些個人資料 30 天。

根據白宮所公布的規定,美東時間 11 月 8 日零時起,所有赴美外籍旅客登機前須出示 2 種文件,包括完整接種證明及出發前 3 天內檢驗陰性報告 —— 旅客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或單劑嬌生疫苗)後的第二週即可視為完整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同時,美國 CDC 在本月份曾對外表示,接受旅客接種任何美國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官方授權的 COVID-19 疫苗,混打疫苗亦可接受。但大部分拉丁美洲國家及俄羅斯旅客所接種的衛星 V 疫苗則不在此列。

本週一,一位拜登政府高層在被問到,針對是否開放其他幾款疫苗時表示,「一旦這些疫苗的相關數據和施打成效報告可供檢驗,就會進入審查階段。」目前在台灣可施打的輝瑞-BNT 疫苗、莫德納疫苗及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等,都已在美國所公佈的規範之中。

白宮表示,除了 18 歲以下及特殊健康狀況患者不適用新規定之外,來自將近 50 個疫苗接種率低於 10% 國家的非觀光旅客同樣不適用新規定。但這些不適用新入境規定的旅客必須在入境美國後的 60 天內接受疫苗接種。美國 CDC 表示,沒有任何宗教因素可讓外國旅客免於適用新入境規定及其他 COVID-19 必要措施。

高端疫苗
圖/食藥署

台灣國產高端疫苗

雖然美國官方尚未認證高端疫苗,但針對台灣國產高端疫苗(Medigen vaccine)的進度,目前 WHO 已將國產高端疫苗列入第三期試驗疫苗的行列中,並已完成人體安全暨催生免疫反應測試。

目前在 WHO 官網上有四款疫苗進入第三期試驗,分別是 1)台灣的高端疫苗(MVC-COV1901)、2)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與美國製藥公司 Arcturus Therapeutics 共同開發的 ARCT-021 疫苗、3)美國紐約生物技術公司 Codagenix 與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SII)合作的單劑量經鼻疫苗 COVI-VAC、以及 4)美國生技製藥公司 Inovio Pharmaceuticals 與中國疫苗開發商艾棣維欣生物製藥(Advaccine Biopharmaceuticals)的 INO-4800 疫苗。

其中第四款疫苗,由 Inovio 生技製藥公司所製作的候選疫苗,在今年四月底遭到美國國防部宣布停止資助其候選疫苗(INO-4800)的第三期試驗後,隨即在六月份宣布與中國艾棣維合作研發及生產。

10 月 26 日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聲明,宣布將與哥倫比亞、馬利與菲律賓衛生部啟動「團體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計畫,台灣國產疫苗高端入選候選疫苗名單。目前有 2 支候選疫苗納入「團體試驗疫苗」計畫,分別是高端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以及上述美國 Inovio Pharmaceuticals 的疫苗。「團體試驗疫苗」是一個跨國、隨機臨床試驗平台,目的在快速評估前景可期的新候選疫苗的防護力和安全性

新聞來源:
2021/10/25 Reuters Biden imposes new international travel vaccine rules, lifts existing restrictions
2021/10/25 REQUIREMENT FOR AIRLINES AND OPERATORS TO COLLECT AND TRANSMIT DESIGNATED INFORMATION FOR PASSENGERS AND CREW ARRIVING INTO THE UNITED STATES
2021/10/22 Taiwan News WHO includes Taiwan’s Medigen vaccine in Phase III trials
2021/10/26 WHO WHO Statement on 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