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從口出歧視女性 前東奧組委會長森喜朗:女性理事多的會議很花時間

日本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圖/中央社.共同社)

日本忙著防疫也想讓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奧運舉辦權,再一次實現東京奧運,但因為東奧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在 2 月 3 日的不當言論引起日本國內外批判而造成一連串騷動。本篇接下來概要式整理這一個月的發展。

  • 2/03 臨時評議委員會上,森喜朗:「女性理事多的會議很花時間」
  • 2/04 道歉記者會上日媒指火上澆油,森喜朗惱羞成怒表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問題到此為止」
  • 2/08 4~8 日累計約 390 名大會志工退出
  • 2/09 在野黨女性國會議員著白色套裝抗議 IOC 改變態度指發言完全不適當
  • 2/10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決定不出席東奧四人會議
  • 2/11 大會志工退出人數達 740 人 抗議信、電話達 5400 件 聖火跑者 4 人退出
  • 2/12 森喜朗辭去組織委員會會長一職,川淵三郎婉拒接任
  • 2/16 要求防止再次發生的連署達 15 萬 7 千多筆
  • 2/18 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接任組織委員會新會長
  • 2/19 被質疑中立性,橋本聖子提出退黨書
  • 2/24 橋本聖子於 IOC 理事會進行就任致詞

森喜朗:有很多女性的理事會很花時間

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JOC)在 2 月 3 日召開臨時評議委員會,包含線上總共有 51 人參與會議,會議中提到 6 月即將進行幹部改選,有修正相關規定,目標是把女性理事的比例提升到 40% 以上。順帶一提目前評議委員總共 63 位,其中只有 1 位女性。

東奧組織委員會的會長森喜朗也出席了評議委員會,也在會議最後寒暄致詞,對於要增加女性理事的目標,他說:「有很多女性的理事會很花時間」。

森喜朗還以自己曾經擔任過會長及名譽會長的日本橄欖球隊增加女性理事為例,他說:「要花上以往加倍的時間。女性就是有很強的競爭意識。大概是覺得有任何一個人舉手發言自己也非講不可吧。於是大家就都要發言」、「我們組織委員會的女性有 7 位左右,雖然有 7 位左右,但大家都很懂事。」森喜朗的此番言論,在出席會議的參與者當中傳出笑聲且沒有任何指摘。

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JOC)的評議委員會平常都是公開給媒體採訪,因為這次開會當天還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所以這次會議是另外提供給媒體。

道歉記者會

這樣的言論引起日本國內外批評,隔日 2 月 4 日,森喜朗召開記者會,撤回發言並道歉。但也表示沒有辭職的意思。

在記者會上森喜朗與記者的互動,包括被每日放送記者問到「以基本認知而言,會長認為女性的話很多嗎?」,森喜朗回應是最近沒有和女性說話所以不太知道;被另一名 TBS 廣播記者質問當天發言的真意時卻說記者是為了有趣好笑才問。這場記者會被日媒形容是「火上澆油」、「惱羞成怒」,反而讓人產生他是不是根本沒有反省的疑問。

而後,風波持續燃燒,不斷受到來自選手、知識份子,支援東奧的贊助商的批判與譴責,甚至奧運不可或缺的志工自 4 日~8 日約有 390 人退出、聖火跑者也有 2 人退出,其中 1 人是搞笑藝人田村淳

對於志工相繼退出,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說:「冷靜沉靜下來想法也會改變吧」,這樣的發言好似在說退出的志工不理性,結果又成為批判升溫的其中一個原因。

2020東京奧運場館(圖/Tokyo-Good/CC BY-SA 4.0)
2020東京奧運場館(圖/Tokyo-Good/CC BY-SA 4.0)

IOC 先是冷處理又轉變態度

IOC 在森喜朗開記者會撤回發言並道歉後,發表評論提到「IOC 認為這個問題就到此為止」,看起來像是在等風波自己降溫。

然而隨著以國內外媒體為首,IOC 委員、選手、贊助商嚴厲批評「發言不妥違反奧林匹克精神」,還導致志工、聖火跑者相繼退出,IOC 2 月 9 日在網站上發表官方聲明,轉變態度譴責森喜朗的發言「與 IOC 的公約以及正在進行的改革互相矛盾,是完全不適當的」,「如同奧林匹克憲章所記載的,鼓勵、支援女性活躍參與各級組織運動是我們的使命。為了在各自的責任範圍內達成理想目標,我們有準備支援東京大會的組織委員會等團體」。

在野黨女性著白色套裝抗議

在野黨的女性國會議員,在 2 月 9 日著白色套裝,男性議員則在胸口口袋插上白色玫瑰。立憲民主黨的龜井亞紀子說明白色是代表女性參政的顏色,2017 年美國總統川普就職演說時,在野的民主黨議員著白色衣服抗議歧視女性。

首相雖不滿

森喜朗在 2014 年 1 月就任組織委員會的會長,表面上是當時的奧運擔當大臣下村博文的請求,但實際上是首相安倍晉三在水面下協調的結果。

在森喜朗首相時期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的安倍,敬森喜朗為政治之師。於是繼承安倍路線的現任首相菅義偉也很難有動作。自民黨幹部說「就算是首相也沒辦法叫他辭」。

時事新聞指出,森喜朗是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當中握有影響力的長老。對於沒有派系在黨內基本盤較弱的首相而言,向森喜朗開弓會招惹同派系的反彈,會導致自身腳步不穩於是儘管評論森喜朗言論「不符國家利益」,但也避免積極處理森喜朗的去留。

森喜朗就任會長之後,透過他與官僚、財政界之間深厚的關係,奔走聚集贊助商以及和比賽會場的地方自治體斡旋。與 IOC 的巴赫會長也建立了信賴關係。政府相關人士也表示森喜朗很難被他人取代。

來自贊助商的回應

NHK 向 70 間日本國內外贊助商請求採訪,截至 2 月 9 日晚間 8 點有 54 間同意受訪。其中除了 18 間尚未有回應以外,其餘 36 間皆表示無法苟同森喜朗的言論。認為「違反東京大會『多樣性與調和』的展望」、「違反提倡性別平等的奧林匹克精神並不妥當」。另外詢問是否有來自顧客的抱怨或抗議,受到影響的企業達到 22 間,具體上有「是不是應該退出贊助」或是「希望強硬要求森喜朗辭職會長」等意見。不過問到是否重新考慮贊助或停止贊助,有回答的 42 間企業都表示沒有這個計畫。

Panasonic:「本公司作為奧運官方夥伴,與透過運動實現世界和平的奧林匹克精神有共鳴且貢獻其中。本公司沒有立場為個別事件評論,但輕視女性等歧視與本公司的價值觀不相容。」

P&G:「致力於推動所有人都有平等機會的目標。這次的發言違背了組織委員會與敝公司的想法,實在遺憾。也收到客戶的嚴詞抗議。」

豐田汽車:「與豐田一直以來珍視的價值觀不符,真的令人遺憾。」

日本東京奧運委員會主席森喜朗(前左)、日本足球協會前主席川淵三郎(前右)(圖/中央社.共同社)

批判不斷 森喜朗辭職

組織委員會在 2 月 12 日下午緊急召開理事與評議委員的會議。會議中森喜朗表示欲辭去會長一職,他表示「重要的是奧運能確實在7月舉辦,不能因為我在而成為籌備的妨礙」。對於引起風波的發言表示他並沒有要蔑視女性的意思,也提到因為一句話造成這樣的局面是他的疏忽。

最後有關會長後繼人選,森喜朗表示:「希望能在心裡留下作為會長最後一次有意義的會議」。不過森喜朗的意中人選川淵三郎在會議中一改先前的態度婉拒出任的請求。

據NHK報導中採訪到某一家贊助公司的相關人士表示繼任的會長應該反映民意的最大公約數,質疑由惹出問題的人來指定繼任者能得到社會的理解嗎?

至少 740 名大會志工退出

據讀賣新聞報導,至 11 日大會志工約 740 人、聖火跑者 4 人退出。客服中心接到約 600 通相關電話及約 4800 則電子郵件。

東京都到 12 日下午共有 172 人負責引導車站位址等任務的「都市志工」退出,有關森喜朗發言的抗議電話及信件累計達 2118 件,多為「希望以適切的手續保持透明選用合適的會長人選」、「日本社會整體引來國外的誤解令人遺憾」的意見。

超過 15 萬份連署

由鼓勵青年參政的團體「NO YOUTH NO JAPAN」在 4 日晚間於網站「Change.org」上開始連署。收到了來自不同性別、不同年齡層的支持。累計至 16 日已收集超過 15 萬 7 千筆連署。除了連署以外,同時也提出「是否有計劃制定防止再次發生的對策」「今年 6 月理事改選,是否設定女性理事比例最低四成的目標」等8個項目的公開質問書。

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接任組織委員會新會長
(圖/内閣官房内閣広報室/CC BY 4.0)

提交後的記者會上,連署代表慶應大學 4 年級能條桃子提到此次活動的動機「希望不得不為這種事而生氣的到我們這個世代就可以結束」。

選出新任會長

在森喜朗辭職後,組織委員會為了確保繼任會長選用的透明性成立了以 8 位運動員為中心的「候選人斟酌委員會」進行接任會長的選拔。

在 17 日於東京都內的飯店以非公開的形式進行了約 2 小時的會議,決定向候選人參加過 7 次奧運也拿過獎牌的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請求就任

組織委員會在 18 日召開的第一次理事會中,接受橋本就任會長的請求,並在之後的評議委員會進行相關必要手續。下午 4 點開始的第二次理事會中油理事決議,獲得全場一致同意橋本就任新會長。理事會上新任會長橋本提到承擔重責大任,繃緊神經,胸懷決心,為了成功會盡力。

AERA 的一篇記事中提到,據自民黨相關人士的說法「組織委員會所決定的事項,對首相官邸全部採事後報告,官邸對森喜朗的獨斷並不樂見。選橋本聖子作為奧運擔當大臣的原因是預料到這些的菅義偉所做的人事安排,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比起森喜朗,橋本新會長對於官邸比較方便」。也提到森喜朗原本想要將會長職務禪讓給盟友川淵三郎,但因為首相官邸介入而無法實現。

為政治中立性退出自民黨

新任會長橋本聖子原本不打算離開自民黨,但因為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強烈質疑會違反 IOC 所主張的「政治上的中立性」,於是在 19 日提出退黨申請。22 日自民黨召開黨紀委員會同意橋本聖子退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記者會上說明不要引起不必要的議論才是圓滿的作法。

IOC 理事會

在 24 日,新任會長以線上參與了IOC的理事會。她向理事會報告接下來要進行的重點有 ① 疫情對策 ② 推進性別平等 ③ 繼承東京模式(簡約化)。而原本預定這一天要與前會長森喜朗的交接因故延期。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2/03 朝日「女性がたくさん入っている会議は時間かかる」森喜朗氏
2021/02/04 Business Insider Japan 「面白おかしくしたいから聞いてるんだろ?」森喜朗氏、謝罪会見で“逆ギレ”も(会見全文)
2021/02/04 NHK 【詳細】JOC評議員会での森会長発言
2021/02/12 NHK “撤回”“延期” “退任・辞任” 東京五輪・パラのこれまで
2021/02/08 時事 森会長発言、聖火ランナー2人辞退 ボランティア辞退者は390人―組織委
2021/02/08 時事 菅首相、森氏失言「国益に芳しくない」 人事は組織委判断事項
2021/02/09 NHK 森会長発言 スポンサー70社にNHK取材 36社「発言容認できず」
2021/02/09 時事 蔑視発言批判やまず 女性議員、抗議の白い服―政府・自民、火消し躍起
2021/02/11 日刊スポーツ 森氏発言に五輪スポンサー18社からのコメント一覧
2021/02/12 時事 菅首相、混乱収拾に動かず 政権運営に打撃―森会長辞意
2021/02/13 読売 大会ボランティア740人、聖火リレー走者4人が辞退
2021/02/16 朝日 森会長発言への抗議の署名が15万筆超 組織委に提出
2021/02/17 NHK 森会長の後任候補 橋本五輪相に就任要請へ 候補者検討委
2021/02/18 NHK 橋本聖子氏が新会長に就任 東京五輪・パラ組織委員会
2021/02/22 時事 橋本聖子氏の離党了承 自民
2021/02/22 AERA 橋本聖子新体制で浮かび上がった「森vs.菅」の対立 首相が「川淵氏へ禅譲」に激怒した理由
2021/02/25 日刊スポーツ 橋本会長「ジェンダー、多様性と調和」しっかり発信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