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竹奇】同志們!再見!

野百合學運世代三十四週年同學會。

三月二十日晚上,一群 1990 年 3 月 16 日曾經在野百合廣場靜坐抗議的昔日同志在國家歌劇院聚會,會中這些當年意氣風發的慘綠少年、花樣少女們,已經兩鬢班白,且即將邁入花甲之年,成為花甲少年少女了。

曾經要建立「第三社會黨」的周奕成繼續談他理想中的「獨特國家」;創立社民黨的范雲看起來風采依舊,正忙著在國會奮戰,他的舞台已經從野百合廣場轉移到立法院。

戰爭已經在日常生活展開 

島嶼在 1990 年面對的情勢是國內的民主轉型,是一群不願退職的老國代,是一名剛剛透過間接選舉產生的本土總統,是一個在島嶼橫行霸道多年的外來政權。如今,情勢更為險峻,一個強大的敵人正在海峽對岸,虎視眈眈地,時時刻刻緊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彷彿連呼吸都無法自由喘息。

我研究戰略約十年的時間,如今轉而在台文領域耕耘與發展,不是因為預見戰爭發生的可能性而退卻,是深知如今的戰爭已經全面性的在日常生活展開。

傳統的火器戰爭已經是最後的手段,貿易戰、宣傳戰、科技戰甚至網路戰,早已天羅地網地遍布在我們的生活領域。

高科技老大哥無所不在 時時維持戰鬥意識

正如傅柯揭示的「權力無所不在」一樣,現代的極權主義國家正以掌控高科技的老大哥自居,試圖用它的觸角伸進你的生活領域,讓你無所遁形。

想要尋找桃花源,避世退隱,安居樂業,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保留心靈純淨的一塊方土,需要物質的武器,更需要心靈的武器,來面對強大敵人的滲透,生活中要保衛個人的自由,必須時時維持戰鬥的意識。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戰爭的虛擬化,一方面使得年輕族群更能體會戰爭的快感,而顯得無所畏懼,一方面卻因為虛擬的過程而導致他們對於實境化風險的淡漠。

戰爭虛擬化遊戲化 可能導致實境的虛無感

在這樣類似後現代的處境與語境裡面,我們寄希望年輕族群面對戰爭、理解戰爭,甚至做好一切形式戰爭的準備。但是我們也憂慮戰爭的虛擬化、遊戲化最後會導致一種對於實境的虛無感。

現實與理想總是如此交替而矛盾地出現,一如奕成著眼於理想國度的呈現,而中強則是精雕細琢於實踐技術與路徑的考量。

我無法改變自己的路徑,只能繼續往前行。

但是我相信雖然我們看似平行的時空,其實方向是一致的,而且終將在不遠處相遇。

野百合要枯萎、凋零,也會新生、茁壯,面向陽光。

再見!同志們!

1990 年,我們嘗試為台灣擘劃民主轉型的藍圖與遠景。

如今的國度雖然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但保護個人自由,以及實現民主政治的理想仍在崎嶇的道路上向前行。

強大的敵人始終是個威脅,但也往往是鞭策我們前進的動力。

野百合會枯萎、凋零,新的幼苗會成長、茁壯,重新面向陽光。

島嶼不會一直埋藏在黑夜裡,我們終將看見天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