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運鴻】高談「廉恥」以前,稍稍思考藍綠白的「基本道德」

2024總統大選主要參選人(圖/中央社)

近日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於媒體上公開控訴,108 課綱是所謂「無恥」課綱,區桂芝說該課綱刪除顧炎武《廉恥》課文,直接導致如今的台灣道德淪喪、社會敗壞、心理疾病。

無腦「廉恥說」 背後是洗腦的黨國教條

然而,該教師的發言嚴重不實、推論更完全謬誤,因為教科書選文乃是書商權利,與課綱、教育部毫無關聯,政府目前更對教科書編輯給予最大民間自由。然而這位頻繁與中共政權互動的高中教師,之所以在總統大選前夕慷慨痛批「廉恥不存」,顯然是項莊舞劍。

與其說該教師憂心傳統道德,更不如說,她表達了某種並未與時俱進的黨國教條:中國人是地球上最輝煌的民族,中國文化是地球上最偉大的文化,因此看見台灣政壇充斥那些「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不只亂臣賊子,根本道德敗壞、跳樑小丑,讓所有善良的中國人氣到說不出話來(雖然因此他們發表很多情緒性失真言論)。

三黨總統候選人的品德如何?

其實在現代民主制度中,個人道德未必關聯於政府公職,曾因婚外情引起爭議的美國總統柯林頓便是最好例子,私德風波仍可以是傑出領袖。然而,既然部分台灣選民如此在意「個人品德」,那當前藍綠白三位總統候選人,甚至已然退選的首富郭台銘,他們過往的「道德履歷」也應該被仔細檢視。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圖/中央社)

不過這裡要提醒:民選總統並非真龍天子,中國文化所謂「聖君明主」,有哪位不是三妻四妾,哪位不是要求臣僕三跪九叩,哪位不是在政治鬥爭後將對手滿門抄斬──台灣人應該牢記,來自中世紀封建社會的「中國道德」標準,到了今日幾乎無一適用。

忘了鄭南榕嗎?侯友宜侈言捍衛言論自由

從現代人權的角度,思考警察出身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有何「道德表現」,其實非常耐人尋味。侯友宜向來自豪於警官鐵漢生涯,然而,回顧三十年前鄭南榕因台獨主張被控叛國的案件,正是這位對於威權領袖忠心耿耿的刑警隊長,選擇了最「強硬」方案,下令破門攻堅,直接導致堅守「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因為民主信念而自焚身亡。

然而在 2022 年《數位中介法》風波中,昔日帶頭迫害「言論自由」的黨國神探,居然又大聲主張「言論自由絕對是我們最該堅守的底線」,但他卻從來不肯對鄭南榕事件表達歉意,或反省自身在徐自強冤案中的刑求執法──將惡法置於人命之上、在「言論自由」價值前昨非今是,不知這樣的侯友宜,是否符合該教師大力推崇的「中國道德」?

鄭南榕於1987年組織「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平反二二八事件,今鄭南榕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仍維持每年上街遊行的傳統。
(圖/鄭南榕基金會網站)

侯友宜公開私訊 寡情殘酷的政治陰私

此外,侯友宜在日前藍白協商中的表現,更讓人深深懷疑身而為人的基本素養。政治結盟一如人際交往,協商的兩方需要釋出善意、互相體諒。然而侯友宜以堂堂總統候選人之姿,居然在國內外媒體前大聲唸出柯文哲私下消風郭台銘的簡訊「他需要找一個理由退選,所以給他面子也是好的」──柯主席、郭董事長都是台灣社會有頭有臉的人物,這一難堪告白讓兩位以後怎麼做人?

當然,在媒體鏡頭前公開合作對象的陰私與盤算,這在政治權謀上確實是一著狠棋,但若說到朋友道義,簡直寡情又殘酷。假如你我在職場上或生活中有一位名為侯友宜的熟人,不知道這些痛心「廉恥不存」的道德至上選民,是否會放心與他合夥共事,甚至傾訴心情?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
(圖/中央社)

柯文哲「管好自家的狗」 輕蔑同志卻自比蔣渭水

再說到「網路人設」為心直口快、一心奉公的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儘管民眾黨的政策、國家認同或許有自己的路線,這裡我們不加討論,但是在政治領域以外,說到日常生活的「相處」、「有品」、「人格」這樣的基本道德問題,台灣社會應該還是有相當共識。

自詡超級政治明星的柯文哲,其個人道德品質究竟如何,當然也需要「公開透明」。柯文哲標榜「素人入陣」,他那不按牌理出牌的「柯氏金句」,大家應該記憶猶新。

但這裡只需觀察柯文哲對待「自己人」的冷酷無情──「誰家的狗,自己回去管好」這是辱罵同黨立委的辦公室主任;「一人政黨打起來很痛苦」這是自然流露出的對於民眾黨同志的輕蔑評價;「民眾黨五位立委加起來沒有黃國昌一人厲害」,近期加盟外黨實力者的時候,為了討好拉攏新朋友,曾經共遭患難的老同志居然瞬間一文不值。這裡就問一個問題,柯的偶像蔣渭水向來以慷慨重義聞名,過世當天來參加公祭送葬的朋友民眾簡直萬人空巷,柯文哲可有一絲半點蔣渭水的「義薄雲天」的氣概品格?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
(圖/中央社)

柯文哲朝三暮四 同志可用可丟 

說起柯文哲自戀傲慢的個性,當然不只表現在他洋洋得意的貧嘴貧舌。早年共識的朋友夥伴,從姚立民到小牛、張益瞻到林洲民,幾乎每位「同事」都跟他發生尖銳摩擦,最後掛冠求去。至於甫落幕的藍白協商大戲,更是嚴重失信於中間選民。

柯文哲數年來主張「打破藍綠對立」,說國民黨乃蟑螂蚊子、說民進黨是獨裁民粹,使用如此羞辱性語言來標籤化政敵,但在利害關頭又突然「不計前嫌」起來。選市長結盟深綠,選總統卻轉身拉攏深藍。

儘管許多選民相信柯文哲願意堅持「中間道路」,但真相卻是,價碼都可以談、權位尺寸不讓。柯文哲有如政壇猴子,在從政的山路上飆速超車、蛇行搖擺、甩尾過彎──夥伴用過即丟、信念朝三暮四,請問柯文哲這樣的「道德品質」,不知道那些憂國憂民的高中老師又以為如何?

藍白合政黨協商 11 月 15 日在前總統馬英九見證下再度登場。但直到登記前一刻藍白最終仍然未達成共識。
(圖/中央社)

龜毛缺乏綜藝氣息 賴清德在乎公私界線

至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向來以龜毛無趣著稱。老實說,比起柯 P,賴清德真的缺乏綜藝氣質。然而隨著選戰逼近,多家新聞媒體一一深入訪談,這讓我們可以從「人」的角度,來觀察賴清德的道德氣質。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賴清德的媒體敏銳確實不如柯文哲,他很少語言輕挑的時候,因此也沒那麼「可親可愛」。然而他顯然更在意別的事物:比如「總統職務」的公私界線、領導者的知所進退。

大家都知道賴清德出身貧窮,對於艱苦撫養自己長大的母親舐犢情深。但是,每次媒體追問母子話題,賴清德就算當下情緒深受觸動,甚至忍不住略帶哽咽,但他很快就意識到家庭生活不該成為選戰主軸。

在媒體訪談中,如果事涉私人,賴清德就會詢問節目可否「剪掉」、「避開」母子話題。事實上在賴清德從政歷史中,母親或妻子從未喧賓奪主,代夫代子放話出征的事情絕無僅有。公共領域應該留給政策辯論,家庭八卦就算可以交換驚人媒體聲量,賴清德也從來不能苟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11月21日上午一同前往中選會進行登記,入場前向眾人揮手致意。
(圖/中央社)

賴清德不人身攻擊 不逞口舌之快

另一個可貴的道德品質,就在於賴清德面對政治批評的謙遜態度。螢幕前、舞台上的賴清德都重申:「當年不罵韓國瑜,未來也不會」、「民進黨是執政黨,受到批評就虛心接納」。

當然,我們做為選民,可以合理質疑說賴清德此類發言只是表面功夫,也可以說選戰攻防都分配給黨部側翼,主帥當然無須事必躬親。但無論如何,至少賴清德鄭重且嚴肅看待國家領導者形象,格局或高度絕對不來自輕薄的口舌之快。我們可以想想,無論在外交談判、軍事謀劃的場合,一個喜怒形於色、動輒開噴暴走的「台灣川普」總統路線,不會是賴清德所樂見。

觀察這次總統大選,相較於侯(對民眾黨)的笑裡藏刀、柯(對全世界)的流彈四射、郭(對黨內提名)的失信反悔,賴清德是唯一一位,從未語帶諷刺、從未人身攻擊的總統候選人。

選舉不能缺乏對人的尊重與寬厚

這裡要強調,三位候選人的道德氣質,當然可受公評。但「道德」並不是抽象價值、也不是主觀偏好,道德是感受與看待其他人類的一種社會規範,並且會自然展現於與同伴、與對手的互動方式之上。

賴清德固然莊重嚴謹,但是他當然不是什麼道德聖人。事實上許多台灣民眾,都有類似的溫厚品性。回到日常生活來思考所謂的「道德」:我們不會信賴一個,頻頻羞辱謾罵下屬的長官;我們也不會找一名總是曝光私下協議、或者在基本信念上前後搖擺的事業夥伴。

今年4月副總統賴清德出席「鄭南榕殉道 34 週年追思紀念會」,並致詞表示「台灣要做自己的主人」。
(圖/總統府)

無論在台灣人的道德地圖裡面,還有沒有留下古代中國的「廉恥」奴相,但至少,人跟人相處之間應該要有道義、有寬厚、懂得尊重關懷彼此。就此而言,「道德」不必作為國家領導者的唯一標準,但仍是社會集體文化的重要展現──高聲談論語焉不詳的「廉恥」之前,對朋友的信義、對伙伴的寬厚、給對手的尊敬,應該更為重要。

台灣總統如此任重道遠,你會希望中國美國乃至於國際世界,看見哪一種道德特質的台灣隊長?

林運鴻|書評人、文字工作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