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移頻案》系統台業者強調純為商業 NCC:秉持中立依法審議

系統台業者大豐電視、台灣寬頻通訊向NCC提出申請案,打算將TVBS新聞台移動到158台,並由鏡電視新聞台取代55台的位置。(圖/中央社)

有線電視系統大豐電視、台灣寬頻通訊(TBC)傳出有意將 TVBS 新聞台從 55 台移動到後面,並由鏡電視上架 55 台的位置,讓 TVBS 相當不滿,質疑有政治力操作。但系統台業者強調,完全是出於商業考量,並不是針對特定電視台業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此回應,將謹守獨立機關之中立地位,依法審理移頻案,不會以特定立場介入調處本案。

系統台業者:純為商業考量 TVBS新聞台:錯愕與遺憾!

有線電視系統大豐、台灣寬頻通訊(TBC)表示,有意將 TVBS 新聞台從 55 台移動到後面 158 台的位置,並將由鏡電視新聞台取代 T 台在 55 台上架。此消息一出,引起 TVBS 相當不滿,他們以聲明稿表示,對於移頻案除了錯愕,也認為此舉枉顧閱聽大眾權益,他們深表遺憾。

TVBS 說,他們已經拜訪主管機關 NCC ,對移頻案表達嚴正不同意的立場,為了保障收視觀眾的權益,懇請各界持續支持 TVBS。

TVBS新聞台針對移頻案表達錯愕與反對,並已經向主管機關NCC表示意見,強調系統台業者此舉是罔顧閱聽人權益。
(圖/擷取自TVBS新聞官網)

系統台業者大豐強調,這次移頻案純粹是商業考量,TVBS 移動到第 152 台,也是新聞台的第二區塊,並不是下架 TVBS ,符合 NCC 未來實施的三位數編碼政策安排與區塊化要求。希望各界不要做不當的泛政治化臆測,本案純為商業考量,並靜候主管機關審議。

大豐還說,TVBS 新聞台是由中嘉集團旗下頻道代理商全球數位媒體處理授權事宜,大豐電從未跟 TVBS 新聞台直接洽談授權金,也不是針對特定頻道進行異動。大豐電強調,誠摯邀請 TVBS 頻道業者直接協商,勿由頻道代理商從中影響交易秩序,共同促進產業正向發展。

台灣寬頻通訊(TBC)也發佈聲明強調,申請把 TVBS 新聞台移頻到 158 台,該頻位相鄰為無線、新聞屬性的頻道,是自身規劃的第二新聞區塊,異動方式符合主管機關 NCC 的區塊化要求。頻道異動純屬商業考量,全案靜待主管機關依法審議。

外傳系統台業者打算將TVBS新聞台移動到158台,並由鏡電視新聞台取代55台的位置。
(圖/中央社)

NCC:恪守獨立機關中立立場、依法審議移頻案

NCC 對此回應,TBC 所屬 5 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與大豐、新高雄及台灣數位寬頻等 3 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以下簡稱申請人),分別申請將 TVBS 新聞台由第 55 頻道移頻至第 158 及第 149 頻道,並於第 55 頻道新增免費頻道鏡電視新聞台。NCC 強調針對前述相關頻道異動,均依法定程序審議,不會持特定立場。

NCC強調,對於TVBS移頻案並無特定立場,不會介入調處,將先請當事人提供意見陳述,了解全案樣貌後,依法作出審議。
(圖/中央社)

NCC 指出,為充分考量消費者收視習慣與權益,已請系統經營者所屬之縣市政府表示意見,並請申請人針對「如何保障消費者收視習慣與權益」、「是否符合頻道上下架參考指標」、「相關頻道公開傳輸、授權費用等爭議事項」提供補充說明。此外,NCC 亦函請相關頻道供應事業意見陳述,以利了解本案細節。

NCC 強調,並未收到頻道異動相關「調處申請」,也不會以特定立場介入本案,全案將依法審議,秉持行政中立,恪守獨立機關的份際,以保障閱聽人的權益為主,審議本次移頻案。

參考資料:
TVBS聲明稿
NCC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