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違法挖角半導體人才 台籍陳男挖角30名工程師遭檢調約談

中國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然而面臨人才斷層與美國圍堵,造成中國不少壓力。中國也試圖違法挖角台灣高階工程師,藉此突破半導體產業瓶頸。 (圖/Envato Elements)

中國上海國微思爾芯公司涉嫌透過台籍男子陳睦仁在新竹縣竹北市成立思爾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藉此高薪挖角台灣電子設計自動化(EDA)人才。該公司在解散之後,仍私設辦事處,持續協助中國來台挖角高階工程師,台北地檢署會同調查局人員,14 日發動搜索,全案正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偵辦。

台男淪為中國白手套 10 年挖角 30 多名工程師

中國上海國微思爾芯公司於 2004 年成立,總部位於上海,該公司主力發展電子設計自動化(EDA)。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DA)是一種結合電子與資訊科技的技術,能夠用來解決晶片設計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屬於整個半導體產業的最上游。

中國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然而面臨人才斷層與美國圍堵,造成中國不少壓力。中國也試圖違法挖角台灣高階工程師,藉此突破半導體產業瓶頸。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國近年來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為了補足與跨越技術門檻,中國大力在各國挖角高階工程師。語言相通又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執牛耳的台灣,早已成為中國鎖定挖角的對象。

中國上海國微思爾芯公司委託台灣籍男子陳睦仁挖角高階工程師,先由陳睦仁在新竹縣竹北市成立思爾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思爾芯科技公司作為掩護,透過其個人人脈以及人力銀行,以高薪尋找台灣高階 EDA 人才,並引介到中國上海國微思爾芯公司從事研發工作。近 10 年來,估計成功挖角 30 多名工程師。

為保護我國高科技產業,行政院會今(2022)年通過國安法與營業秘密法兩部修正草案,力圖防堵中國竊取我國高科技產業機密。
(圖/行政院提供)

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新北調查處人員於 14 日發動搜索,調查局人員針對思爾芯科技公司、以及陳男住所搜索出相關事證,並約談陳男到案說明。目前全案以涉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檢調單位對此案暫無更進一步說明。

8 月中旬美國商務部剛宣佈針對中國發動新一波技術管制政策,並宣布將限制半導體 3 奈米 EDA 設計軟體出口到中國。因為 EDA 技術是半導體開發晶片的必備技術,美國的限制必定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長遠發展。台灣若持續加強偵辦類似案件,防堵中國挖角台灣人才,在台、美合作下,必定阻礙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自主化發展。

檢調單位積極偵辦 今年已查近 20 案違法挖角或投資案

近年來中國常藉由台灣人當作「白手套」,挖角我國高科技人才;或是透過轉投資的方式,將中國資金假扮成其他外國資金,長驅直入投資台灣高科技機敏產業。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此事件回應,半導體產業人才在台灣能得到最好的發展,政府目前已經透過《營業秘密法》,以及去年剛修的《國家安全法》等作為因應,並成立跨部會聯繫平台,共同防堵不當挖角行為。

法務部調查局說明,今年3月已經搜查11處涉嫌替中國違法挖角的企業。圖為5月時,調查局再度針對10處發動調查,全力防堵中國違法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 點圖可放大。
(圖/擷取自調查局新聞稿)

檢調單位積極偵辦非法挖角案件,今(2022)年 3 月法務部調查局就曾發動大規模搜索,同時查處 11 違法處所、又在今年 5 月時再度大規模調查 10 家違法在台的中國企業或研發據點。中資假借外資或台資之手,來台挖角晶片等高科技人才,已經行之多年,是必須立即處理的國安議題。

相關報導:中共挖角、竊取台灣晶片機密 調查局揪出在地協力者

參考資料:
法務部調查局新聞稿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何謂電子設計自動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