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要醫院且戰且走 北市聯醫工會:我們已經太累了!

醫護人員除了照顧中重症病患,還得分神處理大量湧入的篩檢民眾,勢必造成人力不足。圖為輔大醫院篩檢站。(圖/中央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說,醫療現場人力嚴重不足,護理人力四處流浪填補空缺,而且聯醫員工確診數不斷上升,他們疾呼:「我們真的已經太累了!」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柯文哲市長放話說四月疫情大反撲,但快篩採購、社區篩檢站,都沒有做好準備。柯市長沒有隨疫情增設篩檢站,造成急診遭輕症民眾塞爆的情況。

護理師照顧兩倍病人 聯醫工會:我們真的太累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發聲明稿表示,醫院各單位人力嚴重不足,各院區只能硬擠人力,護理人力四處流浪補空缺,每天都在不同病房科別支援。而且,第一線人員染疫風險本來就高,醫院員工染疫與遭隔離者,人數直線上升,人手不足的狀況雪上加霜。

北市聯醫工會表示,第一線醫護人力嚴重不足,護理是要做兩倍工作:「我們真的太累了!」
(圖/臺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北市聯醫工會說,原本專責病房原訂護病比上限是一比五,但現在實際護病比提升到一比十,夜班甚至一比十二以上。 照護疑似或確診「一比五」,是衛福部提出的人力規範,此設定必定是考量了病人安全與護理師工作負荷。如今卻因人力不足,直接操爆護理師,要求護理師做兩倍的工作、照顧兩倍的病人。第一線的護理人員已經不堪負荷。

北市聯醫工會質疑,中央政府要求各地醫院加開專責病房、確診多人一室收治。但人力到底從哪裡來?現在不斷放寬專責病房護病比,難道因為人力不足,所以直接把違法過勞的亂象,直接就地合法化嗎?

醫療人員除了要照顧中重症病患,還得分神應付輕症與大量篩檢民眾。圖為民眾在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社區篩檢站進行採檢。
(圖/中央社)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要醫院「且戰且走」,北市聯醫工會表示,我們真的已經太累了。醫療體系已要崩塌,如何再戰?難道因為政府與醫院無能面對人力荒,就打算用「壓榨護理師」來解決問題嗎?疫情到現在兩年半,政府和醫院明明有許多時間準備,最後交出的卻是這樣不及格的成績。

明知疫情即將反撲 北市府還說:篩檢站額滿可到急診掛號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柯市長放話說四月疫情大反撲,但快篩採購、社區篩檢站,都沒有做好準備。4 月初北市府甚至公開在防疫記者會上講「篩檢站額滿,可到急診掛號」,卻不隨著疫情延燒增設篩檢站,造成後來急診被恐慌和輕症民眾淹沒的結果。

苗博雅建議柯文哲整合北市公私立醫院,引入基層診所人力,別因為市立醫院便宜聽話,就把重擔丟給可憐的基層。
(圖/苗博雅辦公室提供)

苗博雅說,柯文哲市長曾質疑中央政府「事先知道疫情即將爆發,為什麼沒有預先做準備?」但這句話也可以同樣拿來檢驗柯市長。因為早在 4 月疫情爆發前,苗博雅、吳沛憶等北市議員,早就提醒柯市長必須增設社區篩檢站,但柯市長卻回應:聯醫的 capacity(量能)可以再增加。

醫療人力在疫情未爆發前,已經是常態過勞,如今疫情爆發,醫護人員除了要照顧中重症狀患者,還得應付大量來篩檢的民眾,人手勢必不足。苗博雅指出,新北市設立篩檢站點超過 30 站,北市只有 15 站仍顯消極,他建議持續廣設社區篩檢站,引進基層診所人力,整合公私立診所與醫院。「別再因為市立萬芳、關渡、聯醫便宜聽話又好用,就把所有重擔全都丟到可憐的基層頭上。」

相關報導:高登環球生醫遭國民黨抹黑決定棄標 陳時中嘆:民眾一下子少1,700萬劑快篩

參考資料:
台北市聯合醫院工會聲明稿
苗博雅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