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英挺台加入CPTPP 英國國會二月來台訪問

日本福島食品解禁後,台日之間的經貿關係可望更加緊密,安倍晉三親自與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跨越了加入CPTPP的最大障礙。(圖/中央社)

行政院宣布解禁福島食品後,總統府立即證實,蔡英文總統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於一月通話,安倍晉三表示此舉將幫助台灣跨越加入 CPTPP 的障礙,另外,澳洲國會報告昨日公布,報告建議澳洲政府應該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與台灣洽談雙邊貿易協定(FTA),除此之外,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確定將於二月下旬來台訪問,表達堅定挺台決心。

三原則三配套解禁福島食品

行政院於 8 日宣布,將以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食安標準,搭配「三原則、三配套」,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 11 年的管制措施,也就是將在符合食品安全的標準下,開放日本福島周邊食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全世界包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1 個會員國在內的 40 多個國家已完全解除管制。

羅秉成說,全世界只剩「臺灣和中國」還維持完全禁止福島食品進口,甚至連香港與澳門都有條件開放進口,當全世界都對日本食品打開大門時,如果台灣不秉持科學與貿易規範適當開放,也會面臨日本提出的合理申訴。羅秉成強調,台灣是一個出口貿易為主的經濟體,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在維護食安的前提下,必須解決此問題。

CPTPP 簽署國
(圖/中央社)

開放福島食品 安倍晉三:台灣已經跨越加入CPTPP的障礙

宣布即將解除針對福島食品的管制後,總統府證實一月時蔡英文總統的確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通過電話,安倍晉三向蔡英文表示,宣布開放福島食品之後,台灣已經跨越了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障礙。

蔡英文也藉此機會對安倍晉三表示感謝,感謝過去三年以來對台灣的力挺,並且還在台灣最需要疫苗時,贈送台灣疫苗協助渡過疫情難關,並且感謝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對於台灣加入 CPTPP 歡迎與支持,相信台日之間「善的循環」,會讓兩國之間在各個議題有更深入的合作。

澳洲國會報告中,建議澳洲挺台加入CPTPP,並建議與台灣洽談雙邊貿易協定。
(圖/擷取自澳洲國會官網)

澳洲國會:建議與台灣洽簽FTA、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澳洲國會「外交、國防及貿易事務聯席委員會」發表報告,建議澳洲政府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不過對於中國卻建議,應該等待中國與澳洲的貿易與合作關係重建(re-establish)後再考慮。

根據澳洲國會官網資料顯示,有證據顯示,支持台灣加入 CPTPP,將會對於澳洲能源產業、網路安全、藥物、疫情防治、教育產業等均有正面幫助,甚至鼓勵澳洲考慮與台灣洽談雙邊貿易協定(FTA);不過談及中國,該份報告卻認為,應該先鼓勵中國與澳洲重建貿易與合作關係,並且中國要停止對澳洲的經濟制裁,中國與澳洲重啟部長級對話,而且中國必須表示遵守 CPTPP 嚴格標準的能力與意願。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9名成員預定2月下旬訪問台灣,包含主席圖根哈特。
(圖/取自facebook.com/tomtugendhat)

睽違將近16年 英國國會訪問團2月再度來台訪問

除了上述來自日本與澳洲政界的善意以外,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告知媒體中央社,將會在今年二月下旬來訪台灣,傳達英國堅定支持台灣所展現出的民主價值,預計將會在 19 日啟程,來台後將會拜訪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經濟部長王美花、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這也是睽違 16 年以來,英國再度有國會議員來訪台灣。

英國國會下議院也以「英國—台灣的友誼及合作」(UK-Taiwan Friendship and Cooperation)進行政策辯論,席間有多位議員建議,英國政府應該與台灣洽簽雙邊貿易協定(FTA),並且應該支持台灣也成為 CPTPP 的會員,還有多位議員呼籲,要尊重台灣人民自己選擇並決定其未來前途的權利。

相關報導:國民黨反對福島食品開放進口 李淳:不符各國對台灣加入CPTPP的期待

參考資料:
中央社:英國會訪問團2月底來台 傳達保衛民主訊息
澳洲國會報告
行政院新聞稿
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