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背後有中共?柯建銘批:回頭是岸、別當修憲逃兵

朝野立委組成修憲委員會,今日開議獲得共識,將18歲參政權一案送至院會討論,至於其他議案則留待往後繼續討論、凝聚共識。 (圖/取自柯建銘臉書)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22)日將 18 歲參政權修憲案送院會討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一個「三缺一的修憲」,國民黨是修憲的「逃兵」,歷史會記住這一刻。未來在院會討論時,希望中國國民黨不要再杯葛,盼國民黨回頭是岸。

立法案修憲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 18 歲參政權修憲案,此案將送院會討論,在院會召開之前也會先進行黨團協商,然而今日修憲委員會開議時,國民黨立委仍舊缺席,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詢問在場立委是否有意見後,經在場委員表示無異議後,在「三缺一」的情形下通過此修憲案。

修憲委員會今日還通過一項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提出的臨時提案,建議除了朝野均有共識的 18 歲公民權修憲案外,其餘保留在修憲委員會的許多提案,包括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落實三權分立、基本人權保障等議案,均再找適當時機繼續協議協商。

修憲委員會20日繼續進行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降低修憲門檻、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內閣同意權及環境權、動物權等修憲提案的逐條討論,但均未達成共識,相關修正條文都將暫予保留。
(圖/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不過,國民黨陳玉珍委員回應,國民黨支持修憲,也支持 18 歲參政權,並且有提出相關修憲案,但是修憲案涉及許多重要議題,國家體制也要認真討論,18 歲參政權只是其中之一,民進黨不要試圖把修憲不成的責任推給國民黨,然後說國民黨不重視年輕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經過兩年的時間,修憲 18 歲參政權(選舉權及被選舉權),在今天終於出委員會,但是此刻我們沒有興奮,我們只有遺憾和譴責,譴責在這個修憲當中,變三缺一的修憲,國民黨以為逃避就可以抵制修憲,歷史會看這一刻的。柯建銘表示,我們 18 歲參政權決戰院會,我們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杯葛,不要再抵制。這是所有年輕人期盼的,也是台灣一個普世價值。

民進黨團、台灣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於18日經討論,決定共提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並在22日朝野達成共識,18歲公民權案送至院會繼續審議。
(圖/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攝)

柯建銘進一步表示,修憲案必須通過高門檻的四分之三立委同意,但如果國民黨發動抵制,修憲案就很難通過,當然,國民黨的後面其實是中共,怕以後修憲就會走向法理台獨。柯建銘強調,我們要很清楚我們有修憲的歷史,國民黨在選票上計算,認為 18 歲參政權這個議題對他們沒有價值,但是,修憲是一個主權國家非常重要的意涵,他們(中共)怕我們進一步發展,這才是我們現在不被國民黨支持的原因。

柯建銘最後說,民進黨主張的修憲案,還有五權變三權、廢考監兩院,也有降低修憲門檻,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隸屬總統府,但是我們今天看到朝野共同決議,只有 18 歲公民權出委員會,我要再誠懇呼籲,國民黨不要修憲三缺一,不要假杯葛真抵制反對,請國民黨不要自掘墳墓,歷史會鞭屍你們,我們希望國民黨在院會表決的時候,能夠回頭是岸。

相關報導:民團提四大修憲訴求:降低修憲門檻、十八歲公民權、國會選制改革、新增人權條款

參考資料:
柯建銘臉書貼文
中央社報導,柯建銘批逃避修憲 藍營:無程序正義
中央社報導,立院臨時會修憲委員會落幕 18歲公民權決戰院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