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又癱瘓議場 狠批地制法「英」人設事

立法院會24日開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前中)等人不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所提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欲逕付二讀,因此衝上主席台,高喊反對逕付二讀、只接受付委審查,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後中)被擠到後方。 (圖/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中國國民黨黨團在各立法院委員會中,杯葛行政院提出的年度總預算,民進黨黨團於是利用人數優勢,提案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程序,此舉也迫使在野各黨「坐下來談」,最終朝野達成共識,總預算案退回各委員會審查,但國民黨必須承諾 12 月 30 日之前審理完畢;除此之外,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也打算在此會期,提出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解套的「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法」,國民黨對此大為不滿,甚至發動佔領主席台,國、民兩黨雙方爆發肢體衝突。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宣布杯葛 111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於是在 21 日於立法院會提案,將總預算案自委員會抽出,並逕付二讀,此舉迫使在野各黨派必須坐下來談,最後朝野各黨達成共識,民進黨願意將總預算會拿回委員會審理,但國民黨除了必須承諾針對各預算案進行審查,也必須確保在 12 月 30 日以前完成審查。

為了因應國民黨消極審理年度總預算案,民進黨黨團提議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此舉迫使在野黨重回談判桌,雙方達成共識,將預算案退回委員會審查,但國民黨必須承諾在12月30日之前完成審查。
(圖/中央社)

但是,朝野爭議並未因此停歇,另外一個戰場已經開啟,國民黨今(24)日佔領議場強力杯葛,要求民進黨退回「地方制度法修法」。本次修法乃是由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主導,現行的地方制度法第 4 條規定,人口聚居達 125 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民進黨提案希望將其中的「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而這次的修法,就是為了新竹縣市的合併升格而來,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說,基於國際經貿戰略的長遠布局,以及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當下,台灣要掌握住關鍵契機,新竹縣市作為台灣的科技重鎮,我認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規模,強化台灣關鍵產業的發展量能,這是一個迫切的議題。

除了蔡英文總統的表態之外,民進黨黨內派系「正國會」也已經表示支持。陳亭妃立委表示,推動縣市整併,以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的同時,必須達到均衡國土、強化治理、深根民主與平權縣市等,有利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目標。但是他們強調,除了支持地方制度法修法之外,也期盼能夠盡快推動行政區劃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的立法及修法工作,避免窮縣越來越窮。

立法院會24日開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前中)等人不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所提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欲逕付二讀,因此衝上主席台,高喊反對逕付二讀、只接受付委審查,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後中)被擠到後方。
(圖/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然而,國民黨黨團對此相當不滿,他們認為這次的修法不能夠因人設事,只為了新竹合併升格就修法解套,應該回到各委員會中仔細審查,不能讓區域發展失衡,因此才會發起杯葛,要求民進黨將此案退回委員會中審理。

國民黨在今日發起突襲,佔領主席台,朝野立委打成一遍,國民黨高舉「英人設事、吃相難看」的標語,諷刺這次修法根本就是為了林智堅往後的政治前途鋪路,把新竹縣市的合併升格當成了林智堅個人的政治籌碼,忽略了地方財政與區域治理。

立法院會24日開會,國民黨團不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所提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條文修正草案,欲逕付二讀,群起衝上主席台,與民進黨團爆發推擠衝突。
(圖/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國民黨發聲明稿表示,針對本次的修法,民進黨必須回應,科技聚落中的苗栗被排除在縣市合併之外,民進黨是否放棄苗栗?應該給苗栗人一個交代;再者,草率合併只是治標不治本,蔡政府應該修正統籌分配款分配機制,請問民進黨大新竹升格的財源從哪裡來?

本次修法乃是為了讓新竹縣市升格後,對於強化台灣重要科技產業即半導體產業,的確有所幫助,但是國民黨以及民進黨黨內並非沒有雜音,其質疑或顧慮「窮縣越窮、富縣越富」的現象,也就是長期以來財政劃分不公,直轄市拿走絕大多數統籌分配款,而其他縣市所得資源不足的弊病,有必要予以正視。

截稿前(14:20),最新進展為,朝野協商後,願意將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正案回到內政、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參考資料:
蔡英文臉書貼文
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 地制法修正草案付委審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