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王婉諭、邱顯智挺陳柏惟 時代力量再釀第五波分裂?

邱顯智與王婉諭針對陳柏惟罷免案表態,遭黨內人士質疑與黨中央立場不同,甚至要發起連署,將王婉諭與邱顯智送交到黨內紀律委員會懲處。(圖/中央社)

媒體報導指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邱顯智表態反對陳柏惟罷免案,並稱此為「報復性罷免」,引起黨內部分人士不滿,他們甚至發起連署,要求將王婉諭與邱顯智送交到紀律委員會調查,王婉諭對此回應,將會持續與黨內溝通,但也認為極少數人因為意見不同,動輒訴諸強制性機制,並非正面的現象。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邱顯智,在國民黨發動罷免陳柏惟時,表態反對「報復性罷免」,遭到其他黨內人士質疑,此舉已經違背時力黨內決策委員會,針對罷免案「不表態」的基本立場,因而發動連署要將王婉諭及邱顯智送交到紀律委員會,判斷是否違反黨內紀律,並呼籲予以懲處。

王婉諭對此回應,黨內有不同的意見是民主社會的常態,會持續進行內部溝通,期望達成最大的共識,但她也認為,如果只因為少數人的不同意見,就動輒訴諸強制性的機制,要求同黨同志不能夠對於公眾議題有個別意見的表達,對於像時代力量這樣年輕的政黨發展,恐怕不會是太正面的現象。

王婉諭(左)與邱顯智(中)對於罷免陳柏惟案表態,引起黨內人士不滿,甚至揚言發起連署,要將他們送交到紀律委員會。
(圖/中央社)

除了對於陳柏惟罷免案的態度不一致之外,對於四大公投的態度,邱顯智似乎也與黨中央的態度不同。

時代力量對於四大公投案,表態為三個同意一個不同意,也就是除了反對重啟核四以外,其他皆主張投下同意票,這樣的立場被諷刺為「四分之三個國民黨」,從「小綠」走向「小藍」。然而,時力的新竹黨部卻緊接著在臉書上貼文表示,「沒有一項提案,可以輕易踩住一個立場,就不再思辨」,要呼籲選民「想清楚再決定」,似乎有意與時力黨中央的立場保持距離。

年底公投在即,台灣各政黨紛紛表態,其中時代力量的投票意向遭到網友戲稱是「3/4個國民黨」。
(圖/報呱製圖)

時代力量從創黨之後,幾乎每一年都在鬧分裂。第一波退黨潮(2017 年)以馮光遠最具代表性,他還譏諷時力早已變成「國昌黨」,退黨的原因不言可諭;第二波退黨潮(2019 年)以洪慈庸與林昶佐為代表,當時兩位都是區域立委,但因為其主張「友民進黨」、「台灣獨立」路線,讓黃國昌、徐永明、陳惠敏為首的「昌明敏」派不滿,認為這種路線會讓時代力量淪為「小綠」,在這波路線鬥爭中,最終洪慈庸與林昶佐宣布退黨。

時代力量退黨者一覽表。從該表來看,可以發現自該政黨成立之後,每一年都有重要政黨人物退黨。
(圖/取自維基百科)

第三波與第四波退黨潮(2019 年到 2020 年),大致上也是因為不滿「昌明敏」派,讓多位議員與幹部逐漸退黨,代表性人物有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林穎孟、黃郁芬,以及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高雄市議員黃捷、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等人。

如今又傳出要針對王婉諭與邱顯智發動懲戒,雖然目前並未送交到懲戒委員會,但藉此警告王婉諭與邱顯智意味濃厚,而在公投案的態度上,時代力量黨中央的表態居然與中國國民黨如此接近,王婉諭與邱顯智陣營及其支持者是否贊同?恐怕埋下了第五波退黨潮的種子。

相關報導:時代力量公投意向表態 網友戲稱「變成3/4個國民黨」

參考資料:
獨家》時力茶壺風暴!黨員不滿王婉諭、邱顯智挺3Q 連署送紀律委員會
維基百科:時代力量分裂危機
時代力量黨中央聲明
時代力量新竹黨部聲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