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是「無情且傲慢」?醫師工會籲:應予適當補償及補假

台大醫院吳明賢指責,部分醫師藉著疫情期間申請長假,是傲慢且無情。 (圖/中央社)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在公開信中指責,某些住院醫生在疫情期間藉機放長假,是無情且傲慢,讓師長們痛心。對此指責,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在停止醫事人員休假時,必須給予適當補休假以及薪資補償。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在公開信中表示,所有的重大災難都是一面照妖鏡,少數科別的住院醫生趁著疫情,藉機放長假,這些行為不僅傲慢且無情,讓師長們痛心。吳明賢強調,醫道即人道,想要在醫學生涯走得遠,必須培養團隊意識及體系意識,學習配合。

他還說,人生不是線性的,千萬不要以為一班車就能把人帶往你所期待的位置上,不要總是以此時此地的觀點去衡量一件事情眼前的價值,而沒有將一件事情放在整個人生系統中去衡量,所以才會經常放棄「看起來無用的事情」,這就是典型的功利主義的思維。他奉勸年輕醫師要少一點功利主義,才能在醫學生涯中走得更久遠。

台大醫院吳明賢指責,部分醫師藉著疫情期間申請長假,是傲慢且無情。 (圖/中央社)
台大醫院吳明賢指責,部分醫師藉著疫情期間申請長假,是傲慢且無情。
(圖/中央社)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對此表示,如果是該信所指涉的住院醫師,在有納入勞基法保障或契約上強調等同勞基法保障的情形下,特別休假要請在何時,依照勞基法第 38 條第 2 項,是百分之百依照勞工的自主決定。雇主有另外的考量,當然可以協調,但不能強迫。當然,在勞基法第 40 條第 1 項與《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第 7 條第 3 項,也考量若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之情形,確實有暫停特休之空間,但醫療機構應先報請主管機關也就是臺北市勞動局的認可。此項程序是否完備,是工會首先要提出質疑的。

他們也說,在疫情邁向長期戰的情況下,如何妥善讓每位醫護人員能夠妥善休假,走更長遠的路,絕對是醫療機構主事者一個巨大的挑戰。工會呼籲各縣市勞動局在核備各醫療機構停止休假的申請時,應同時督導醫療機構提供:「年休償還計畫與薪資加倍發給明細,以及如果員工離職前未能獲得年休的補償。」

醫療機構也應盡可能尊重勞工的年休規劃,若有困難也先以個案溝通 的方式詳加了解每個人的困難與期待。工會始終支持在防疫工作當下,嚴守勞權底線。此刻若醫院置之不理;或者無暇統計,也請大家自行留存紀錄,待日後洽詢工會來尋求權利救濟之方。

參考資料: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