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國民黨卻以「被監控」杯葛審查

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立法院長游錫堃應道歉並說明為何要裝監視器、對在野黨立委做政治偵防。(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趕在勞動節之前,立法院於昨(23)日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透過職業災害保障規範的整合,有效落實災前預防、災害補償及災後重建的政策目標,讓勞工獲得最完整的保護。不過,在審理法案的過程中,中國國民黨卻以遭到立法院的監視器監控為理由,佔領發言台杯葛法案。

為了擴大對勞工發生職業災害的保障,立法院於昨日排案審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希望趕在勞動節之前對勞工朋友致上敬意。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三讀通過後,擴大勞工如發生職業災害的保障。 (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蔡英文總統在臉書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三讀通過後,擴大勞工如發生職業災害的保障。
(圖/蔡英文總統臉書)

不過,中國國民黨卻以遭受到立法院裝的監視器監控,霸佔發言台,杯葛法案審查進度。國民黨指控,立法院在國民黨團前面加裝兩隻新型監視器,但監視器卻有遠端監控功能、收音功能等,質疑這是為了「政治偵防」,因此霸佔發言台要杯葛議案。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則說明,這是既有設備的更新,如果國民黨黨團對此有疑義,可以簽立切結書之後,就不更新設備。

衝突排除之後,立法院仍然順利於昨(23)日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法案重點摘錄如下。

擴大加保對象、簡化加保手續

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全部強制納保,推估新增 4 人以下事業單位 33 萬受僱勞工納入保障體系。受僱事業單位勞工自到職日就有保險保障,如果發生職災,萬一雇主沒加保,仍有給付保障。

另外,也提供多元加保管道,未來受僱於自然人雇主或是實際從事勞動之人員,都可以透過便利超商機台或網頁等簡便管道辦理加保。

提高投保薪資、減少雇主職災補償責任

將投保薪資上限提高至新臺幣 72,800 元,下限提高至基本工資外,並充實各項給付權益,例如:擴大醫療給付、傷病給付前 2 個月發給平均月投保薪資 100 %,之後發給 70 %、增列部分失能年金,以及年金改按投保薪資比率發給,不按年資計等。勞工萬一發生職災,再也不用擔心薪資與投保薪資落差大、兼差打工薪水低,或是剛踏入職場年資短等,都可獲得更適足的保障。

對雇主而言,每月支付小額保費,就能讓勞工獲得大的保障外,雇主也可減輕動輒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的職災補償責任,有助企業穩定經營。

相關津貼補助內容也充實調整,包括:針對被保險人於傷病住院期間或發生失能事故,生活無法自理而有看護需求者,提供照護補助。經醫師診斷需使用輔助器具者,提供器具補助。考量部分職業病潛伏期長,對於退保後始診斷罹患職業病者也提供醫療、器具、照護補助、失能或死亡津貼等。

職能復健津貼:協助勞工盡快回到職場

為協助職業災害勞工儘速重返職場,在醫療期間早期介入,以個案管理服務方式提供專業評估服務及相關諮詢,並擬定復工計畫。如有職能復健能力訓練需求者,勞工得請領最長 180 日的職能復健津貼,針對雇主協助職災勞工復工之輔助設施、事業單位僱用職災勞工亦提供補助。除在職被保險人享有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外,對於曾從事有害作業者,在轉換工作或離職退保後,也提供健康追蹤檢查。

未來單獨立法後,將由保費收入編列經費,成立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統籌辦理職災預防及重建工作,藉由預防及重建機制的有效連結及強化,於前端落實預防作為,減少職災發生,並於勞工發生職災時,透過積極之重建措施,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以建構預防、補償及重建之完整職災保障體系。

參考資料:
勞動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