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爭議延燒到核四運轉 蔡英文:國民黨到底支不支持重啟核四?

藻礁爭議引發朝野針對重啟核四的辯論。(圖/中央社)

藻礁問題爭議多時,前總統馬英九於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目前缺電,藻礁問題又無法解決,重啟核四才是最好的辦法。對此,蔡英文總統也回擊,核能發電早就已經不是台灣發電的主力,中國國民黨一直針對核四發表意見,卻一直無法回答:國民黨到底支不支持重啟核四?

藻礁議題爭議多時,前總統馬英九於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有缺電的問題,但藻礁爭議又無法解決,考慮重新啟動核四才是最佳辦法。

馬英九昨(24)日表示為二二八平反30年。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於受訪時表示,重啟核四才是解決缺電的最佳辦法。
(圖/中央社)

對此,蔡英文總統則回擊,國民黨對核四提出了許多看法,卻一直無法回答最核心的問題:國民黨到底支不支持重啟核四?蔡總統表示,自己的立場就是:核四不應該重啟

蔡英文總統說,我還記得,2014 年 4 月 27 日,因為民間對核四安全性和核廢料最終處理的疑慮太大,馬英九前總統在和國民黨籍縣市長會商後,終於宣布核四封存。當時的縣市長,有些還活躍在政治舞台,相信他們也都記得當年對核四的立場。

核四不只不安全,也會產生更多難以解決的核廢料。根據台電公司估計,現有的核一、核二、核三廠,從運轉到除役,總共會產生 74 萬桶低階核廢料,以及 5,048 公噸使用過的核子燃料(高階核廢料)。這些核廢料所含有的放射性元素,半衰期從數萬年、數十萬年,甚至到上百萬年都有,對人體健康和自然環境,都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至今沒有任何一個縣市,敢違背民意,啟動地方性公投,設置核廢料的永久處置場。

蔡英文總統表示,核廢料難以解決,核四不應該重啟。她還反問國民黨:究竟支不支持重啟核四?
蔡英文總統表示,核廢料難以解決,核四不應該重啟。她還反問國民黨:究竟支不支持重啟核四?
(圖/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強調,為了台灣的下一代,我們都不應該因為一時的利益,而製造出更多核廢料。我要再講一次,我的立場很清楚:核四不應該重啟。請國民黨也說清楚立場,不要再模糊焦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貼文表示,民進黨一向主張停建核四,中國國民黨一向主張重啟核四,這個立場從未改變過。 國民黨當年動用立院多數強迫民進黨政府繼續興建核四,現在不但推動核四公投,還要抹黑別人當年支持核四,這不太有道理,大家也不會接受。 無論是哪個政黨、在朝在野,都該以全民福祉為優先。核四廠商已解散、建照已過期、零件已停產、新北市侯友宜市長不同意、核廢料沒有縣市願意留、民眾也不信任,政府堅決反對核四重新運轉 。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