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一個之後》 重現湯德章被槍決的受難時刻

圖/少了一個之後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製作」長年製作政治、歷史,與人權相關題材,包括《少了一個之後》228 與白色恐怖節目;即將推出的影集《國際橋牌社 Island Nation》;以及軍中人權紀錄片《孤軍》、原住民系列記錄《國家的國家的國家》等十數部作品、白先勇先生《關鍵十六天》、李登輝總統紀錄片《補鼎續火》,《剝皮寮街區》《草山行館》《士林官邸》《新北投火車站》等歷史紀錄片。

重現湯德章先生受難時刻
重現湯德章先生受難時刻。
(圖/少了一個之後)

團隊認為:面對記憶、了解自己的過去,才能夠知道未來。當然,一部分也是前人們的勇氣太動人,他們為了群體利益、為了公義,捨棄自身利益,甚至生命,鋪設而成我們今日的民主坦途。民主與自由是否不需要任一點的努力,就可以讓狀態持續下去?看著鄰近的香港,我們更應該要精進,與珍惜!

最近,《少了一個之後》製作團隊在台南重現湯德章先生被槍決的受難時刻。

他們說,1947 年 2 月「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各地成立「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當時擔任台南市參議員,也擔任過高階警官的湯德章律師被推選為「台南分會」治安組組長,卻在陳儀政府宣布戒嚴後遭到逮捕,刑求多日後遊街示眾,以「暴徒」罪名,公開槍決於當時的「大正公園」(老台南人俗稱的「石像」),現在的「湯德章紀念公園」

湯德章律師執業的地方,就在今天台南林百貨的對面,越過忠義路路口即可抵達、今富華大飯店二樓,也是今天國民黨台南黨部後方大樓。在 72 年後,我們重演這一段歷史,遵從事件發生的原點——當時的台南刑務所監獄(現台南新光三越百貨)出發;途經湯德章律師當年的辦公室,並於湯德章遺子湯聰模先生指正的地點,中西區公所前的湯德章公園,進行了這次歷史實境劇的展演。

最後,他們表示,在今天的台灣,我們深深感謝為台灣奉獻的前人們,讓我們得以擁有訴說的自由,那是神聖的自由,不容交換與侵犯,我們也會一直做下去,陪伴大家到勇敢直視的那一天!歷史不能被遺忘,也要勇敢的想起來!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