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宣布 明年起取消總醫師津貼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召開會員大會,衛福部長陳時中、政委唐鳳也受邀出席。(圖/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今(2020)年的 9 月 28 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北醫)於住院醫師座談上宣布,自明(2021)年起取消總醫師制度,變相取消總醫師每個月大約一萬元左右的津貼,然而卻仍舊要求總醫師必須負擔指導資淺醫師、晚上輪值等工作,實質上把勞務工作變成總醫師的「義務」。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28)日在臉書貼文指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 9 月的座談會上宣布,將自明年起取消總醫師制度。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說明,於臨床工作上,總醫師要指導資淺的醫師醫學知識、晚上輪總值;行政庶務上,必須協助評鑑文書作業、學員滿意度調查,還要排出符合工時規範和大家預假喜好的班表;教學活動當然少不了總醫師的身影,但他們同時也必須準備自己的專科醫師考試。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北醫將取消總醫師津貼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北醫將取消總醫師津貼。
(圖/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然而,北醫院方此舉將使得上述一切的行政庶務變成教學的一部份,然後也不再發放每個月大約一萬元的津貼。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我們絕對沒有要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違反任何法令,實際上既然本來就是「津貼」,也未在契約上約定,縱使有勞基法員工也很難去爭議,更何況這些即將專科醫師考試的總醫師們,怎可能和醫院起爭執、甚至打官司?

然而,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說,我們似乎已經可以看到一個即將掀起的變局,醫院不斷削減員工福利,美其名訓練,實際上就是把越來越多的勞務工作變成你的「義務」,我們相信北醫可能是第一間,但不會是最後一間醫院(做出如此的決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