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吳欣岱選港湖 台灣基進:高嘉瑜退位會讓民進黨變更好

台灣基進今(15)日正式提名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參選台北市內湖南港立法委員 (圖/台灣基進提供)

為延續紮根台北、深耕地方的承諾,表達「捍衛價值、彰顯台灣主體」的決心,台灣基進今(15)日正式提名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參選台北市內湖南港立法委員。在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國策顧問黃越綏等十餘位本土派前輩見證下,吳欣岱宣誓堅定價值、參戰港湖,擔下台灣大局重責。

台灣基進今(15)日正式提名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參選台北市內湖南港立法委員/圖:台灣基進提供。

吳欣岱:為台灣獨立建國奉獻己力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候選人吳欣岱在典禮上宣誓,將竭盡全力、堅定價值,為港湖、台北、台灣創造台灣基進進國會的本土大局,為台灣獨立建國奉獻己力,為台灣國族和國家打造一生懸命。

吳欣岱首先引用社會學家韋伯《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指出,投身政治需要「熱情、責任感以及判斷力」, 很多人說她參選是要拉下高嘉瑜,但事實上只是一份熱情。她說,身為心臟外科醫師,執業十多年間看過非常多生命逝去,讓她不斷思考人生意義。因此,孩子出生後,更明白再強大也無法保護孩子一輩子。所以,她投身政治盼世界更善良,才能放心把最珍愛的寶貝交到國家手上

吳欣岱哽咽表示,雖然參與政治後感受到多方壓力,但很慶幸自己加入了為理念而生的政黨,沒有人會因為利益妥協,為了家園、為了小孩,不要劣幣逐良幣,勇敢站出來,以政治為志業造成改變。

吳欣岱說,很清楚知道年輕人面對戰爭的焦慮,也對世代正義的現況感同身受,因此這次選舉需要忠於本土的在野選項,為台灣發聲。她最後引用海賊王魯夫的經典橋段,「我不確定這個世界會如何改變,但我知道自己是誰。我能承諾會一路堅定,也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改變的起點」。

會中吳欣岱從黨主席手中接下候選人背心戰袍,也從本土前輩包括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國策顧問黃越綏、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長老教會牧師陳明輝、楊斯棓醫師等前輩手中接下紅玫瑰,插滿並覆蓋白色的台灣心,象徵傳承本土價值,讓港湖再次「心動」。

吳欣岱從多位本土前輩手中接下紅玫瑰,插滿並覆蓋白色的台灣心,象徵傳承本土價值,讓港湖再次「心動」/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興煥:港湖區值得一位堅持本土價值的立委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選舉大局為重。提名吳欣岱參選同時符合港湖、北市與台灣的大局。選舉的勝利須與價值的勝利一致,站在港湖的大局上,目前局勢就是藍白分裂,唯有基進提名的吳欣岱是唯一堅定台灣本土價值的候選人,港湖區值得一位堅持本土價值的立委。

王興煥指出,港湖選局就是藍白分裂,唯一本土。港湖的大局,就是本土大團結,淘汰分裂的藍白二人。而台北自 2014 民進黨選擇妥協於投機民粹的「勝選總路線」,養大禍害台灣的柯文哲、使價值堅守不再作為政治核心,而要重新樹立對本土價值的堅持、對投機搖擺的唾棄,就從港湖一役,台灣基進堅決提名吳欣岱開始。

王興煥言,在台灣大局上,即使民主化已 30 年,台灣的政治困境在於民主的脆弱中,每次大選都還在恐懼於威權政黨的復辟,是為民主悲劇。民主鞏固唯一解方,就是台灣基進進入國會,逐漸與民進黨形成本土執政與本土監督的政黨政治結構。台灣需要的不是統獨之外的第三勢力,不是藍綠之外的黃白路線,而是以雙本土政黨打造本土政體

王興煥表示,台灣基進執著的是台灣的大局,不是民進黨的大局,提名吳欣岱參選港湖立委,是台灣基進打造台灣大局的戰略佈局。台灣基進 2024 四大願景為一、全力支持賴清德當選總統,延續本土政黨執政,二、台灣基進進入國會,三、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在國會形成雙本土黨團,四、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在國會聯合過半。

台灣基進今(15)日正式提名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參選台北市內湖南港立法委員/圖:台灣基進提供。

十餘位本土派前輩見證提名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自己支持台獨運動三十年,看到年輕的後輩如此辛苦、勇敢的站出來令人欣慰。他向選民保證,吳欣岱是百分之百為台灣獨立與為港湖前途打拚的候選人,因此,要向港湖居民推薦吳欣岱,向全台灣人民推薦政黨票投基進。

國策顧問黃越綏表示,全力支持吳欣岱當選港湖區立委,正如同過去支持高嘉瑜的初衷。在吳欣岱身上看見了新生代台灣女性的力量,在專業職場發揮所長,克服重重性別角色的束縛,堅定支持台灣價值。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指出,總統支持賴清德、立委支持吳欣岱「毫無懸念」。他強調,國會並非個人秀場,而是政治人物實踐政治理想的場域,部分政治人物將政治當作事業而非志業,台灣人民看得一清二楚。他呼籲,支持賴清德的選民,票就投給吳欣岱;支持柯文哲的選民,票就投給高嘉瑜;支持侯友宜的選民,票就投給李彥秀,支持什麼理念就投給什麼樣的人是很簡單的道理。

公共電視前總經理馮賢賢表示,與吳欣岱初次見面是在罷韓場合上,吳欣岱具有一種特質,並不是出自於外表,而是內心堅定的信念與從容的態度使她閃閃發光。馮賢賢指出,她因為服務於公視而長期在內湖工作,過去就已經十分無法接受高嘉瑜三番兩次污衊台灣好不容易研發出來的高端疫苗,甚至拿打高端入境美國沒那麼方便來為難政府,她自己跟子女都打高端,覺得高嘉瑜的這類質詢完全沒有道理,因此,她推薦吳欣岱。

國家認證英語導遊、台北 228 館解說員鄭麗真表示,對吳欣岱的印象深刻是於今年在港湖舉辦二二八的座談,在講解二二八故事的兩個半鐘頭裡,民進黨沒有女性參選人深度經營與了解在地故事,然而吳欣岱卻用心全程參與,讓她身受感動。作為說故事的文史工作者,一定要向內湖南港的民眾推薦這麼好的人選,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

醫師作家楊斯棓則朗誦詩人蔡文傑作品〈風大我愈欲行〉,「無論冬雪下多大,我會從春天開始走,風越大,我越要衝」,勉勵吳欣岱不畏挑戰和壓力,勇敢前行。」

台灣基進創黨黨主席陳奕齊則強調,可以向內湖南港保證,吳欣岱是最優質最優秀的新時代女性,也是最好的選擇。他說,許多人說港湖本土分裂,其實有誤,不能因為高嘉瑜穿了一件民進黨的外衣,就以為她是本土。港湖選戰的本質是藍白分裂,本土只有一席台灣基進吳欣岱。基進參選是在協助解決民進黨尷尬的困境,高嘉瑜並不支持本土卻代表民進黨參選,讓民進黨內更優質的新生代無法出頭,「因此才會說,民進黨要更好,台灣基進不能少。」

在眾多本土派前輩的見證之下,吳欣岱宣誓堅定價值、參戰港湖,擔下台灣大局重責/圖:台灣基進提供。

王必勝:知道他要選舉當然要給他祝福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原預計準時來到現場表達支持,但因臨時需前往行政院匯報,於記者會結束後才抵達獨盟辦公室給吳欣岱打氣。

王必勝表示,他與吳欣岱同是醫事人員,且過去在衛福部部立醫院曾經擔任同事,所以趁著中午午休時間過來,「知道他要選舉當然要給他祝福,為他加油」,並表示之後在沒有公務的情況下,也會願意來持續給予支持。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圖:台灣基進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9/15 台灣基進  提名吳欣岱醫師投入北市港湖立委選舉

新聞回顧:
2023/02/27 報呱 蔣萬安將主持二二八紀念會 吳欣岱:道歉也沒資格主持
2023/04/24 報呱 高嘉瑜影射吳欣岱害慘台灣    吳欣岱:不要欺人太甚
2023/06/04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61 Health for all but Taiwan?  ft. 吳欣岱 & 杜承哲
2023/07/14 報呱 AIT內湖擴建座談遭嗆 吳欣岱:勿放任親中疑美煽動
2023/09/06 報呱 民眾黨被爆有黑道統派任黨區主任 吳欣岱:與柯文哲兩岸一家親不謀而合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