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大戰開打 嘗過違章工廠出品的粽子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大家一起關注糧食安全、舉報農地違章建物。(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五月端午節到來,南部粽與北部粽的戰爭開打,長期關注台灣環保議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則表示,要帶大家開箱由農地違章工廠推隆重推出的粽子禮盒,究竟有哪些口味?藉此喚醒台灣大眾對於農地違章工廠的關注,並邀請大家使用農地違章回報系統,一起監督政府、守護糧食安全。

五月端午節到來,南部粽子與北部粽子因為口味、製作方式等差異,各有擁護者,而往往會在網路上掀起「戰南北」的粽子大戰。長期關注台灣環保議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則在臉書貼文表示,要帶大家開箱由農地違章工廠推隆重推出的粽子禮盒,究竟有哪些口味?

地球公民基金會帶大家開箱由農地違章工廠推隆重推出的粽子禮盒,
地球公民基金會帶大家開箱由農地違章工廠推隆重推出的粽子禮盒。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明,因為地形的關係,農地違章工廠很多都是在稻田旁,因此,除了平時吃的稻米,包在粽子裡的糯米,也很有可能是在農地違章工廠旁所種出來的!而全台灣13萬間農地違章工廠中,5 種比較可能造成污染的業別,分別是: 1. 金屬表面處理(電鍍) 2. 印染整理 3. 皮革、毛皮整製 4. 塗料、染料及顏料製造 5. 合成橡膠、樹脂及塑膠製造。

他們進一步說明,這些製造業別都會有水污染的可能,就算沒有偷排廢水,廢水經過處理後,殘留的化學物質也遠遠高過於農業用水的標準,而這些廢水排出後,會繼續給下游的農田灌溉!其中皮革、毛皮整製與合成橡膠、樹脂及塑膠製造更可能會造成空氣污染,散發出難聞的氣味。

地球公民基金會帶大家開箱由農地違章工廠推隆重推出的粽子禮盒。
地球公民基金會帶大家開箱由農地違章工廠推隆重推出的粽子禮盒。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

最後,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農地違章工廠需要大家一起來監督,看看政府承諾的新增建即報即拆,輔導中高污染工廠納管遷廠,究竟有沒有說到做到!一起加入回報行列,守護糧食安全。(農地違章回報系統


參考資料: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