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兩天:文資團體發起募資搶救湯德章故居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發起募資活動,希望集合民間力量,將湯德章故居妥善保存下來,避免珍貴的文化資產被拆除。雖然有人質疑本次的活動是挑起仇恨,但是他們強調,有幸能生活在一個民主國家,能夠為後代傳承下更多真實的故事,為該被彌補的歷史付出,都是我們應該去做的,有了這樣的行動,台灣也才能在往後繼續建立更深厚的民主價值。

根據募資平台的說明,湯德章在日治時期,以優異成績考取警察,升至當時台灣人擔任過最高的警官職等。但因不滿台灣人總是受日欺壓,他決心前往日本考取極艱難的高級文官考試,並成功回台執業律師,為民爭權。二戰後國民政府來台,陳儀曾力邀官職,結果湯德章卻表明:「『當中國官』在心理上要做貪污的準備,我不願埋沒自己的良心。」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易主傳將被拆,文史團體發起集資購屋保存活動,1日下午已募得頭期款所需超過新台幣1100萬元。(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提供)
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湯德章故居傳將被拆,文史團體發起集資購屋保存活動,募資活動只到6/11。
(圖/中央社)

二二八事件爆發,受到地方信任、推崇的湯德章遭軍方突行逮捕,而他為保全當時地方革命人士與學生性命,決心以一己之命換全數千人性命,盡力爭取時間將有關人士名單燒毀,自己則經歷一整夜的懸吊刑求,最終在民生綠園慘遭槍決。

台南文化資產保護協會表示,當年湯德章後代因經濟困難、且面臨社會排擠壓力,無法再居住於台南,忍痛出售故居,沒想到今(2020)年湯德章故居因所有權再次轉移,面臨了拆除危機,原屋主將湯德章故居產權賣給永和醫院,而院方則計畫將故居拆掉,擴建成停車場,並無持有與我們相同想保存故居的共識。但目前經過與院方多次溝通說服,院方也願意成全台南人對於歷史文化的尊重,接受以當初購入的價錢回賣。

台南市長黃偉哲13日出席「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活動,追思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對於民間團體呼籲將這天改成湯德章紀念日,黃偉哲也表達持開放態度。
文資團體發起募資保存湯德章故居。
(圖/中央社)

因此,他們決定發起募資計畫,結合民間力量,募款到一千六百萬元,以原價將湯德章故居買回。

台南文化資產保護協會也強調,文化資產的審議必須考量所有權人的意見,但目前所有權人對故居的保存並無與我們相同的共識,而一旦審議結果因此而未通過,那麼政府就不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可約束故居往後的處理方式,所以慘遭拆除,很可能成為故居的結局。因此,募資將故居買回,才是最保險的做法。

目前募資只剩兩天:湯德章故居搶救計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