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行政院事件六週年 被遺忘的抗爭者

請看這群人的故事:陪你走下去──324行政院事件

今(24)天是 324 行政院驅離事件發生後六週年,在 2014 年時為了抵抗國民黨政權強行通過服務貿易協定,民間發起抗爭活動,先是於 2014 年 3 月 18 日晚上 9 時,一群反對服貿協定的公民團體、青年學子衝入立法院議場,並且用桌椅等雜物封鎖住出入口,隨後逐漸組成決策組織,是自 1990 年以後,影響台灣政治最為深遠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在同年 3 月 14 日,部分學生與公民團體成員,轉而向行政院進攻,試圖要佔據行政院,以擴大抗議規模,形成對馬政府更大的輿論壓力。當群眾開始衝入行政院後,時任行政院院長的江宜樺下令要警察驅離群眾,並且逮捕強佔公署的「現行犯」。

最後,警察開始使用暴力對待群眾,雙方有激烈肢體衝突,事件中總共有上百名傷者,324 行政院事件可以說是近年來,肢體衝突最為嚴重,國家暴力展現地毫無保留的一場公民運動。

太陽花運動(圖/othree/CC BY 2.0)
太陽花運動(圖/othree/CC BY 2.0)

從 2013 年的洪仲丘事件,到 2014 年的占領立法院事件以及行政院驅離事件(太陽花學運),完全改變了台灣社會的氛圍,連帶影響了政治版圖。在這六年間,我們看到了很多政治明星吸取了當時的能量更上層樓,也看到很多議題因為豐沛的能量,進而能有一絲一毫的進展。

但當我們享受著這得之不易,而且實在尚嫌不足的「民主與自由之果實」,我們似乎都忽略了還有一群人,他們在媒體輿論中的聲音顯得蒼白無力;他們的臉孔與政治明星相較之下,顯得模糊不清。

324行政院驅離事件,有人被警察打到滿臉是血
324行政院驅離事件,有人被警察打到滿臉是血
(圖/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我們都回到生活常軌上了──回到鍵盤前敲打論文,回到職場上來回征戰,回到家庭中繼續吵吵鬧鬧。
但這群人並沒有回到正常生活。他們被起訴,被國家控以刑事犯罪,罪名是「強佔公署」或「妨礙公務」,但我認為,他們唯一的罪是「熱愛自由與民主」,因此被國家暴力糟蹋到現在。

如果可以,請你花一點時間看一下他們的故事,只要任何一個人沒有忘記,他們所做的事情就有意義。請看這群人的故事:陪你走下去──324行政院事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