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哭到了!馬英九獲得習近平召見 呼應習近平堅決反對台獨

馬英九被習近平召見。圖/中天新聞直播

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再度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見,馬英九與習近平握手 16 秒後,各自表達自己的態度,馬英九呼應習近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

馬英九赴中相關報導:馬英九赴中祭祖交流 基進怒批:捾籃仔假燒金

馬英九 2024 年「哭」的中國行程

目前,馬英九從 4 月 1 日至 4 月 9 日的中國行程中,統計已經哭了五次。

  • 4 月 1 日,馬英九回湖南湘潭老家感動哭泣。
  • 4 月 2 日,馬英九拜訪孫中山故居,並至紀念館獻花,在媒體聯訪中,談到自己對於孫中山的感想時,提到「自由、民主、均富、統一」明顯哽咽。
  • 4 月 3 日,馬英九至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適逢台灣發生花蓮地震,對於地震僅表示希望大家一切平安,向黃花崗之役致詞中,唸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時,不斷哭泣。
  • 4 月 4 日,馬英九參加「甲辰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致詞中講到「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再度哽咽。
  • 4 月 9 日,馬英九登上長城唱抗戰歌曲〈長城謠〉邊唱邊哭。

馬英九被習近平召見確定是 4 月 10 日

馬英九此趟中國行,是否會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見成為矚目焦點,原外界認為,可能會在 4 月 8 日在北京舉行會面,不過後又傳變成 10 日,馬辦發言人蕭旭岑說到,原先所謂 8 日「馬習會」的說法,最早是媒體寫的,如今又變成 10 日,這樣揣測瞎編,他無法置評。

國台辦今日記者會上,對於馬英九被召見一事,僅表示「馬英九先生率台灣青年來大陸參訪交流,我們會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做好妥善安排。」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日召開中常會中證實,今天下午四點,馬英九前總統要在北京進行馬習二會,對於馬英九此行到大陸訪問,國民黨不但祝福也希望成功,也相信這是兩岸推動和平交流相當重要一步,國民黨對兩岸路線非常清楚,就是「親美、友日、和陸」,簡單來說就是「親美和中」,兩岸路線非常清楚,就是根據黨綱黨章來推動兩岸的共識交流,讓兩岸共創雙贏。

馬英九被習近平召見前 台灣制憲基金會表達抗議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表示,馬英九在總統任內民調低落僅剩 9.2 %,與在台灣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比例相當,顯示馬英九之流的「化獨漸統」主張在台灣毫無民意基礎可言,卻時常假借以「和平」之名附和中國大外宣,企圖營造獨裁者和善友好的形象,無異於為專制擦脂抹粉。

王美琇更說道,馬英九配合中國大外宣的行徑不僅是無聊,更是無知的表現,以自身中國情懷強加台灣人民身上,不但完全忽略國際間主要民主國家抗中的趨勢,且與國際民主社會對撞,更是和台灣主流民意逆向而行。

台灣制憲基金會林宜正執行長指出,馬英九僅以口頭上表示「要和平」,卻沒有任何實力做為基礎無異是緣木求魚,台灣要有抗中的實力才有確保和平的底氣。

台灣當前只剩下抗中保台派與親中投降派兩條路線,前者不主動挑釁但堅守民主自由並自立自強,後者對中國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忽略歷來與中國打交道若沒有實力為基礎就是被打壓侵略血淋淋前例,這是置台灣人民安危於不顧,是真正台海兵兇戰危的禍源。

習近平談話毫無新意 誰跟你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

馬英九下午正式被習近平召見,地點為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此次中國開放的台灣媒體入場僅有五家:中天電視、中視、TVBS、東森 ettoday 和聯合報。

馬英九與習近平握手 16 秒後,兩人接著坐下皆以唸稿形式展開,首先是習近平致詞,習近平表示歡迎馬英九來訪,稱馬英九為馬先生,並稱讚他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

提到台灣時,習近平稱中華民族五千以來歷史,記載歷代先民遷居台灣繁衍生息、記載兩岸同胞共抵外敵光復台灣,中華民族一路走來寫下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事實,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

馬英九對著習近平喊「習總書記好」,他感謝中方熱情招待,他說到學生們深刻理解中華文化根源、體驗中國發展實際面貌、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

習近平召見 馬英九稿子未念完 台灣媒體被趕走

馬英九還說,雖兩岸在不同體制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 2015 年他與習近平先生會面雙方達成的重要理念,去年他帶年輕學子來訪,並邀中國高校師生回訪,兩岸學生那種水乳交融,可說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

馬英九也回應,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的重,兩岸中國人絕對有絕對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的爭端避免走向戰火,兩岸在 1992 年達成各自以不同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兩岸應以確保人民福祉,最大目標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共同追求和平發展,誠摯期盼兩岸攜手合作,振興中華,讓中華民族在全球面前抬頭挺胸…

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後續還沒有全部唸完,台灣媒體被趕走,直播直接宣布暫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