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能用健保的人?陳奕齊說分明

圖/台灣基進

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台灣的醫療體系表現出強悍的一面,讓世界各國都欣羨台灣的防疫表現,又因為有全民健保的關係,讓所有台灣人都可以用低廉的價格,享受到高水準的醫療服務,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到底誰才能夠回台使用健保資源的爭議,也再度浮上檯面。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日(19)前在臉書貼文說,台灣全民健保的好,全世界都知道。不只「舔中藝人」愛用台灣健保,中國人也想來用。最近又因為武漢肺炎的緣故,健保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 圖/台灣基進

陳奕齊說,我們觀察到大家在討論全民健保時,有一件事情被視而不見。原來台灣曾經在中國黨的治理下,他們為了回應當時大量軍隊的移民需求,所建立的保險制度重視的是軍公教人員,而農保、勞保的保險給付就相對較低。

一直到李登輝總統推動「改革開放與本土化」路線,提出「台灣生命共同體意識」概念,慢慢建立出台灣人意識。在了解全民健保的發展後,要問的是誰是全民?誰是全民之外?台灣人民過去的意識混亂,開始慢慢建立以台灣為家園。住在上面的人叫做台灣人,其實就是這個過程所誕生的。

究竟誰才能使用健保呢?只要願意認同台灣,願意為台灣這塊土地付出,擁有台灣的國籍,無論他來自哪裡,都是「全民」,但我們無法接受的是,一邊幫著其他國家傷害台灣,卻又在生病的時候又變回台灣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