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學聯發布: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紀念活動

圖/台學聯粉專

學生組織「臺灣學生聯合會」日(16)前發布將舉辦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廣邀全台學生團體及公民團體,要在危機當前的現在,提出屬於台灣人應共同擁有的改革決心與憲政願景。

臺灣學生聯合會是由全國35所大學學生會共同發起,宗旨為彰顯學生改變社會之可能性,成為議題設定者並協助學生組織開展校園共治、社會革新、增進民主自由及深化臺灣主體性之行動。

他們在日前於粉絲專頁上表示,將舉辦野百合學運三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他們說,1990 年三月的野百合運動,象徵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重要里程。超過 6000 名學生匯集在今日的「自由廣場」,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四大訴求,並促成了甫結束戒嚴體制的台灣,往自由民主體制更向前邁出一步。

延續 1990 年野百合運動的政治動能成功終結了「萬年國會」,從 1991 年的國會改選,到 1996 年的總統直選,台灣人民透過民主選舉確立了國民主體的範圍,也奠定了實質主權獨立的政治基礎。

臺灣學生聯合會將舉辦野百合學運三十周年紀念系列活動
臺灣學生聯合會將舉辦野百合學運三十周年紀念系列活動。
(圖/臺灣學生聯合會粉專)

然而,他們卻認為民主仍在未竟之業。對內,必須不斷追求良善的政府治理品質,期盼民主能化解社會危機,成就轉型正義,進而凝聚出強健的共同體意識:對外,「中國」對台灣的意涵由糾纏不清的文化認同、恐怖統治的外來政權,轉變為地緣政治意義上的強權威脅。

而從 2004 年的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2014 年的三一八太陽花運動、2015 年的青年反課綱運動,學生與青年對社會改革的呼聲始終沒有終結。

他們進一步表示,2020 年 3 月,正值野百合運動三十週年,也是新國會任期的開端。我們需從歷史的縱深中反思台灣的命運前途,同時設想一套政治改革的目標與時程,讓我們有效抵禦外部中國威脅,回應未來世代的挑戰,並且打造共同體內部成員的平等地位。

「野百合學運3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召集不同世代的學生、青年運動參與者,凝聚跨世代共識,在迫切的社會危機來臨之際,提出屬於台灣人應共同擁有的改革決心與憲政願景。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