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今日送件 罷韓四君子:有四大卡罷憂慮

圖/Wecare高雄

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台灣基進三個公民團體,今(26)日由陳冠榮醫師、尹立、李醫生、張博洋代表,一同將「罷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第一階段 3 萬份罷免提議書連同罷免理由書送至中選會,正式進入罷免程序。然而,罷韓四君子今日也表示,有四大卡罷憂慮,後續還需要高雄市民繼續支持連署罷免。

他們說,第一個憂慮是罷免過程中無法收受政治獻金。因為,政治獻金法規定只有政黨、擬參選人、政治團體可以合法收受政治獻金,但是罷免領銜人卻無法接受並申報政治獻金,等於是要罷免公民權在沒有任何經費來源狀態下,對抗現任市長坐擁龐大市政資源。

第二個憂慮,是除了無法接受政治獻金之外,也拿不到補助款。選舉參選人在通過一定票數門檻,有一票 30 元補助款,總統大選還有一票 50 元政黨補助款。但是即使罷免案已經通過第二階段 10 %的連署,進入罷免投票,推動罷免者沒有一分錢補助,形同國家拿納稅人錢做不對等對待。

第三則是罷免的行政成本極高。罷免制度設計成公民一人可直接提案,但卻要求繁複無比的造冊作業,分區分里、裝訂製表、掃描紙本數位全部要求民間限時完成。10 %的第二階段連署相對總統獨立參選 1 %連署或公投成案數字更顯荒謬。立法院修法所要求的數位連署既不執行,民間連署行政作業也不簡化。重重限制造成罷免權幾乎成為紙上權力難以落實。

第四個憂慮則是,高雄市的選委會都是韓國瑜的人馬。高市選委會手握連署審核權,元月 11 日後韓國瑜可能回任高市選委會主委,即使韓國瑜不擔任也是他的副市長擔任,他的輔選大將民政局長亦可能回任總幹事,被罷免的市府自己辦理罷免案, 呼籲政務官全數退出高市選委會,中選會議應提供透明公開的監理機制。

不過,雖然有這四大憂慮卡住罷免案,他們仍然強調,會繼續團結無私,由陳冠榮會長擔任罷免韓國瑜市長領銜人、公民割草行動李醫師擔任罷韓大聯盟召集人,正式進入罷免程序。

罷韓四君子今日送件罷免連署書
罷韓四君子今日送件罷免連署書。
(圖/wecare高雄)

另外,面對身無分文的不合理政治獻金法,他們將繼續以文創小物群眾募資。前有警世碗、覺醒咖啡。現在則將民主大布條,被韓國瑜指控的民主遮羞布回收利用,推出「1221紀念款環保袋」,除了垃圾減量,也象徵回收市長。

最後,他們呼籲,未來最嚴峻的限時 60 天,需要近 23 萬份的二階連署。三個公民團體於今年已經執行早鳥計畫,直攻 30 萬份連署,以及割草鎖進行的網路預連署報名。都是先行建立第二階段連署的堅定早鳥連署者。因此也呼籲市民朋友靜待第一階段通過後(25天後),再進入第二階段限時連署。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