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強案 吳介民:中國透過香港滲透台灣

學者吳介民今(27)天表示,中國利用香港破突台灣國安缺口,直接透過代理人(間諜)直接進入台灣。不再是之前透過在地協力者的滲透方式。

《中央社》報導,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表示,本案打開了一個觀察中國因素滲透台灣的窗口。過去中國對台滲透主要透過在地協力者進入台灣社會;但王立強案則能看出,「間諜(向心夫婦)繞過在地協力者等中介單位,直接藉由代理人(王立強)進入台灣社會」。

 class=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27日表示,從王立強事件可看出香港是重要的入台管道。「中國對台操作經濟、政治、情報,香港的『境外』特質非常重要,中方可以藉由香港,洗產地、洗資金、洗身分」。
(圖/中央社)

他指出,中共對台滲透之所以難以追查,主要在於協力者與中方的利益交易多在境外,王立強事件更可看出,香港是重要的入台管道。「中國對台操作經濟、政治、情報,香港的『境外』特質非常重要,中方可以藉由香港,洗產地、洗資金、洗身分」。

吳介民說,依照台灣現行對港出入境管理制度,中國人持香港身分證就可以在網路上辦理入台簽證,完全可以避開聯審會機制,也正好解釋了向心夫妻如何頻繁來台。

吳介民呼籲,政府應該更嚴格盤點港資,以及具有中國官方身分的港人,同時研擬相關對策。

吳介民今天受中央社新聞學院邀請,以 「中國因素2.0:銳實力、資訊戰、與在地媒體協力」為題發表演講,提到上述內容。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