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30)

勞動部公布食物外送平台業檢查結果 要求業者保障外送員勞動權益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近二週內對11家食物外送平台業者實施專案檢查,了解外送平台業與外送員之勞務關係,今(30)公布檢查結果。

勞動部職安署本次檢查11家食物外送平台業者,除2家經檢查已確認歇業外,其中6家業者經抽查個案認定與其外送員為僱傭關係者計有5家,非僱傭關係者1家;另 3家業者無自有外送員而係委由貨運公司外送,經抽查個案計有1家為僱傭關係,2家非屬僱傭關係。對於經檢查發現違反勞動法令規定者,均將由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職安署表示,有關勞務關係認定部分,除抽查雙方契約、外送員作業型態及時間受規範之程度、親自履行之必要性及懲處扣點機制等事項外,並電話訪談外送員實際作業情形,就其人格、經濟、組織從屬性之強度綜合考量認定。

勞動部30日公布9家美食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其中有5家外送業者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包含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及Uber Eats等。
(圖/中央社)

職安署強調,外送員與平台業者之勞務關係須依個案事實認定,如有與抽查個案相同工作型態者,可合理推斷其相同之勞務關係。反之,針對新類型勞務關係,仍可依上述標準採個案再認定。

職安署重申,不論食物外送平台業者與外送員間之法律關係為何,平台業者皆應善盡其企業社會責任,如為僱傭之外送員,應依規定給予勞保勞退權利;非屬僱傭關係者,可透過相關職業工會加入勞工保險。不論僱傭或非僱傭,業者也應給予外送員更多安全保障,如商業保險之第三人責任險、團體傷害險等,以使外送員的權益可得到更周全保障,減少食物外送平台、外送員與消費者間之紛爭。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台德工作坊 援引德國人權教育經驗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30)明兩天舉辦工作坊,以「集體創傷記憶轉化與再生:人權博物館展示教育實務挑戰」為題,邀請德國相關專家就人權教育發展的經驗做分享。

為推擴人權教育,國家人權博物館今明兩天,假台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辦台德人權教育國際工作坊,特別邀請德國聯邦議會文化與媒體事務委員會主席Katrin Budde、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主席Anna Kaminsky、史塔西檔案局主任Niels Schwiderski、柏林圍牆基金會典藏與檔案主任Manfred Wichmann、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基金會專案主任Adam Kerpel-Fronius五位貴賓,藉由工作坊提升我國同類型機構及博物館人員之專業能力,也藉此建立台德間的實務經驗交流平台,為台灣未來進一步擴展國際人權網絡建立基礎。

德國貴賓昨(29)日特別與文化部長鄭麗君會面,就台灣、德國人權議題合作持續交流表示支持。

工作坊於今天上午舉辦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施碧娜、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出席致詞,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會長蔡寬裕及理事長陳中統、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立法委員尤美女等亦蒞臨與會。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德國歷經納粹獨裁的傷痛,以及東德獨裁政權瓦解後的轉型,跟台灣過去歷史有許多可參照之處,如何面對傷痛並轉化為未來持續前進的力量,透過本次工作坊相信能獲得寶貴的經驗。

文化部彭俊亨次長(右四)、人權館陳俊宏館長(右五)與來賓開幕儀式合影。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彭俊亨說,台灣政府一直致力於提升人權保障,2019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努力下,9月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亦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FIHRM亞太分會,國際人權聯盟(fidh)第四十屆年會首次在亞洲舉辦就選在台北。這些成果都顯示出,台灣的民主人權已經受到國際的重視與肯定。作為亞洲重要民主標竿的國家,文化部不僅積極推動人權教育工作,亦將集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在轉型正義的路上持續前進。

德國在台協會副代表施碧娜表示,台灣與德國希望朝向簽訂雙方交流合作意向書,據德國經驗顯示,理解過去不僅是幫助走出創傷,更是避免重蹈覆徹的重要歷程。

施碧娜說,很高興台德雙方的交流日益密切,德國的國會議員及相關博物館機構都曾訪問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園區與綠島園區,施碧娜認為人權館豐富的館藏必須作更積極的人權教育推廣使用,如何整理與展示人權史料,並讓人有所收穫,都非常重要。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轉型正義的工作不只在法律或制度面的改革,更是一場深刻的文化反省運動,如何從教育與文化的角度面對過去,是社會重要的課題。透過國際工作坊的交流,能夠借德國的經驗,從文化教育及博物館面向來討論轉型正義。

陳同佳案 港方已赴台展開聯繫

(綜合報導) 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30)天表示,刑事警察局目前與香港警方保持密切聯繫,並重申, 本案至今,核心問題在於港府責任感,以及陳同佳真實意願,希望各方都能付諸行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天說,港台雙方已就涉案人赴台的安排展開聯繫,但強調,這必須在台方尊重香港法律及司法管轄權的原則下進行。

中央社報導,陳明通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會前受訪時說,刑事警察局目前與香港警方保持密切聯繫,政府對於未來交接人犯等事宜,也做了準備。但港府仍重申,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在港是自由人,不能押解,因此政府正密切與港方溝通,如何將人帶回。

陳明通:港府責任感與嫌犯意願是關鍵 關於陳同佳來台投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前中)30日表示,目前核心問題在於港府責任感,以及陳嫌真實意願。
(圖/中央社)

陳明通重申,本案至今,核心問題在於港府責任感,以及陳同佳真實意願,希望各方都能付諸行動。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天下午則表示,現時香港沒有法律與台方進行逃犯移交及刑事司法協助。李家超說,在香港只有足夠證據控告涉案人清洗黑錢的罪名,並沒有足夠證據就其他罪行向他在香港法院提出刑事檢控,包括他涉嫌在台灣干犯的殺人罪。

李家超強調,律政司的刑事檢控決定,只會在有充分可被法庭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的情況下,才會提出起訴。

李家超重申,殺人的罪行發生在台灣,死者屍體、主要證人、證物及相關證據均在台灣,因此台灣對案件絕對有司法管轄權。自去年十二月,台灣當局亦對涉案人發出通緝令,之後更把通緝令訂為永久有效。特區政府認為既然涉案人已表達自願到台灣接受審訊,又是台方的通緝人士,到台自首與司法協助無直接關係,完全可在司法協助以外直接了當地處理。

李家超表示,港方樂意向台方提供一切所需的合法可行協助,但這必須在台方尊重香港法律及司法管轄權的原則下進行。

李家超說,現時,港台雙方已就涉案人赴台的安排展開聯繫,希望雙方在尊重各自司法制度下務實處理,努力尋求方案讓願意自首的涉案人盡快到台灣接受審訊,讓其有自新機會,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讓遇害者的家屬得以釋懷。

今天上午,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公上午則是舉行例行記者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是就陳同佳案表示,「民進黨當局不要再進行政治操作」。

境外代理人修法 中共國台辦:白色恐怖死灰復燃

(綜合報導)昨(29)天立法院會通過境外代理人案一讀。今天,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所謂「中共代理人」修法就是白色恐怖死灰復燃。蔡總統表示,近來中國的文攻武嚇步步進逼,台灣一刻不能懈怠,中國對台灣各層面的滲透嚴重,因此在法律上必須要有一定機制處理。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辦例行記者會,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所謂「中共代理人」修法就是白色恐怖死灰復燃。馬曉光表示,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必須懸崖勒馬。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針對台灣通過「中共代理人」一讀,表示這是白色恐怖死灰復燃。
(圖/中央社)

根據中央社報導,蔡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台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50周年會慶」,則受訪表示,主要還是因為中國對台灣各層面的滲透嚴重,因此在法律上必須要有一定機制處理。 至於何種機制最能精準防止滲透,現在立法院有好幾個版本,民進黨立院黨團會和其他黨團、提案立委討論,整合出最適當的版本。

蔡總統說,近來中國的文攻武嚇步步進逼,台灣一刻不能懈怠,應該把自己的安全防衛做到最好,民進黨執政以來一直持續強化國防,不論是國防自主、軍購、軍事人員訓練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國防、國家安全每個時刻都要努力。

另外,稍早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是出席立法院時受訪表示,對於中共對台滲透,政府要做好反滲透防護網。

陳明通強調,台商對相關法案的疑慮,政府一直都有注意到。他也願再次向台商保證,相關法案與台商無關,請各位台商在中國大陸「好好大賺錢」。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