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29)

總統:加速產業升級轉型 讓MIT upgrade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下午出席「第5屆卓越中堅企業獎」頒獎典禮時表示,面對外界挑戰,政府一定會持續接地氣,和大家站在一起拚經濟、提升產業競爭力,加速產業升級轉型,讓臺灣製造MIT upgrade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卓越中堅企業獎得主,並表示,臺灣經濟可以不斷發展、不斷前進,我們產業的靈活、創新和韌性就是最關鍵的因素。得獎企業的成績和表現,不僅是臺灣的隱形冠軍,更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當中,依然具有高度的創新、研發、行銷以及製造實力,最好的見證。

總統指出,過去3年多以來,面對世界經濟局勢的快速改變,政府穩扎穩打、做好準備,除了全力解決企業界反映的「五缺」問題,更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作為驅動臺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希望透過這些作為,調整經濟結構和體質,協助臺灣產業走出自己的路,為經濟成長注入新動能,成為所有企業最堅強的後盾。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有計畫性的吸引更多臺商回流投資,經濟部成立「投資臺灣事務所」單一窗口,協助大家排除投資困難,現在總投資金額已經突破6,200億臺幣,也希望在今年可以達到7、8,000億的規模。

蔡總統今(29)日出席「第5屆卓越中堅企業獎」頒獎典禮,並致辭。
(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提到,臺灣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已經超越韓國、香港及新加坡,成為亞洲四小龍第1名。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的「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臺灣被評為全球四大創新國之一,代表我們的創新實力已經受到國際關注和肯定。

總統說,這些好成績除了政府審慎因應,提早準備,更重要的,就是因為所有產業先進和政府一起努力的成果。

總統指出,今天獲獎者有經營領導、關鍵技術、品牌行銷的佼佼者,也有以人為本,營造友善職場、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優良企業,值得大家學習。她也希望,所有企業都能和獲獎者一樣,持續蓄積成長動能,勇敢創新突破,在既有專業領域上不斷成長精進,在產業界建立無可取代的地位。

總統強調,面對外界挑戰,政府一定會持續接地氣,和大家站在一起拚經濟、提升產業競爭力,加速產業升級轉型,讓臺灣製造MIT upgrade。最後,她再次恭喜得獎企業,有他們的辛勤努力及貢獻才能讓臺灣在國際經濟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

蘇揆:境外假訊息 涉國家主權安全

2020大選將屆,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8)天表示,利用假訊息影響選舉是不公平競爭,會讓社會痛苦、國家不能進步,尤其是來自境外的假訊息及資金,已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主持治安會報,在會中表示,明年的二合一選舉是層級最高的選務工作,務必重視安全第一,請相關單位本於專業,以最高規格綿密作業,滴水不漏;即刻開始積極整備,全力投入治安維護,掃蕩地下金融犯罪,打擊組織型幫派犯罪,從查緝金流、遏止人流,防制賄選與暴力。

蘇院長說,利用金錢、暴力及假訊息影響選舉就是不公平競爭,以這種方式贏得選戰的候選人,只會讓社會痛苦、國家不能進步,尤其是來自境外的假訊息及資金,已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問題

蘇院長指出,政府務必要提出辦法有效遏止賄選,言出必行、信賞必罰才有效果,重點不在刑度輕重,而是破案效率。政府有組織及公權力,應大力行使,依職權速辦,善盡職責做實事,不做虛工,最好的宣導就是破案、嚴辦、速審速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嫌犯不敢心生犯意,亦不敢心存僥倖。

蘇院長強調,選舉自由得來不易,這是好幾代人的努力,人人才有選舉權利,請國人珍惜與支持。並請各相關部會研議選務改善精進作為,例如內政部警政署提出預防無人機干擾選舉的作法,但採購後的操作、狀況排除與治安介面相容等細節皆需面面俱到,與境外相關的海防、海巡,到境內相關人流、金流、暴力賄選和假訊息查證,以及從連署到投開票等選務工作,務必做好,不可掉以輕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8)日主持治安會報,強調境外的假訊息及資金,已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問題。
(圖/行政院提供)

此外,陳其邁副院長則表示,根據「選罷法」,傳播意圖使人不當選的錯誤訊息屬公訴罪,因此檢察及治安機關應主動查察假訊息。同時也應積極查察賄選,速獎速懲,針對辦案技巧、速度跟證據的掌握等做滾動檢討,加快腳步,展現辦案決心。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本次選舉除金錢跟暴力外,應特別注意境外勢力及資金的介入,例如藉由在大陸以間接管道提供經費;設立空殼公司,虛偽交易溢助資金助選;透過地下匯兌,金援特定候選人競選;招待選民赴大陸等地旅遊,協助候選人綁樁;使用第三方支付賄款,轉入特定微信帳戶;藉由採購農產品方式,拉抬特定政黨;委託民調機構執行民調,影響國人選舉意願。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是在治安會報上,聽取法務部「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賄選工作報告」,以及內政部警政署「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治安維護整備工作報告」後,做了上述表示。

防中共滲透 立院境外代理人法案通過一讀

(綜合報導)本月15日,境外代理人法案遭國、親兩黨利用議事程序阻擾;今(29)天,民進黨以人數優勢,將相關法案通過一讀。

立法院會本月15日將境外代理人相關提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但在院會散會前,國民黨團、親民黨團突然提出復議案,使得相關草案無法付委;主持院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另訂期處理相關議案。

今天立法院處理各黨團提出的變更議程案,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經表決後將相關草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本月15日,境外代理人相關法案遭國、親兩黨利用議事程序阻擾,今(29)天民進黨團以優勢人數,將相關草案通過一讀。
(圖/翻攝自尤美女立委臉書)

對此,尤美女立委表示,由我、王定宇委員共同提案、與台灣基進合作,使中共代理人影響我國政治進程行為於前端透明化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和中共代理人相關的法案,在兩週前於院會準備一讀時被國民黨團、親民黨團用復議的方式卡住;今天我們終於在院會以表決否決了之前的復議案,也就是這些法案都能順利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了。

王定宇立委也表示,本法影響甚鉅,也有多個提案,應該經過討論、併案處理,我們會盡全力在本會期完成,務必保護2300萬人的安全和民主體制

境外代理人法案是為預防敵對國家利用國內代理人滲透,從而擾亂國內視聽與社會秩序。本次交付委員會審查的「紅色代理人」相關提案包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所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遊說法第8條及第21條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台灣基進所提「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及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所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

內政部:柯文哲的社宅論述鬼打牆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 (29) 日在議會備詢時講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不相信」、「不可能」、「臺北市也沒有2萬戶」等說法。內政部對此回應,社會住宅政策推動進度都在設定的步驟上,柯市長遇到困難就逃避退縮的行徑,及對社宅政策論述的鬼打牆症狀,應受到人民的譴責

內政部表示,目前已完工使用中加興建中的社會住宅約3萬戶,年底前尚有數千戶開工,依目前已完成規劃的社宅案件,明年底完工加開工可達4萬7千戶,超過原定4萬戶的目標。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中央政府已儲備565處共330公頃適合興建社會住宅的基地,可興建戶數超過12萬戶的目標值,並已與許多縣市完成討論,地方政府有興趣的基地由地方興建,不足之數量將由內政部透過營建署與國家住都中心來協力完成。

內政部今(29)天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社宅論述是鬼打牆。圖為今天柯文哲出席市政總質詢。
(圖/中央社)

內政部指出,住宅事務原就屬地方權責,中央在過去三年協助地方政府土地取得、資金融通、非自償補貼,讓第一階段社宅工作順利啟動。第二階段社宅中央將全力投入直接興辦,確保12萬戶興建與8萬戶包租代管順利落實。

內政部表示,臺北市是中華民國的臺北市,不是柯文哲的臺北市,8年20萬戶社宅政策的本意在於讓青年及弱勢家戶,可透過政府的直接協助來安定居住需求,內政部按部就班引導縣市政府放心推動第一階段工作,目前也取得相當成效。

內政部強調,雖然社宅是辛苦的任務,卻也是許多民眾期待的需求。柯市長若不願承擔責任,將青年的需求用政治化的方式來逃避,中央政府仍會負起保障人民的最終責任,將推動社宅的土地、資金、人力安排到位,也會透過這項工作帶動臺灣營造產業升級,建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政府與產業體系。

林鄭指陳同佳擔心赴台未獲公平審判 陸委會:沒有必要的心理障礙

(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29)天表示,陳同佳未能確保回台灣有公平審訊,目前為止她未知曉握陳同佳何時前往。對此,陸委會表示,若以不能受到公平審判而拒不投案,那是沒有必要的心理障礙。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參加行政會議受訪表示,聖公會教省秘書長兼北京市政委管浩鳴有主動與她聯絡,指出陳同佳與家人需要研究這些未能釐清的訊息,確保他赴台後有公平審訊,目前為止她未知曉陳同佳何時到台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29)天表示,陳同佳與家人需要研究這些未能釐清的訊息,確保他赴台後有公平審訊。陸委會回應, 若以不能受到公平審判而拒不投案,那是沒有必要的心理障礙。
(圖/中央社)

林鄭月娥強調,這不是一件政治操作的事,而是如何認知到有犯事的人,自己能夠負責任接受法律制裁,希望社會各界,特別是台灣當局都以此心態去處理這件事。

對此,陸委會回應,我方已經指定單一窗口給港方,陳同佳與家屬來台並無障礙,港府的責任感及嫌犯的真實意願,是本案的唯一關鍵。港方無須多言,只要付諸行動。台灣司法獨立,獨立審判的司法制度會保障每一個人都會受到公平審判,若以不能受到公平審判而拒不投案,那是沒有必要的心理障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