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26)

香港825反送中遊行12歲男童被捕 港警首度開槍示警

昨天( 8 月 25 日)荃葵青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共造成 22 人受傷送醫,其中包括 15 名警察。警方共拘捕 36 人,年紀最小的是一名 12 歲男童,他涉嫌非法集結當場被捕。衝突中有 6 名港警拔槍戒備,1 名警員對天開槍示警,成為「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首度開槍發射實彈

荃葵青遊行 25 日由支持「反送中」的香港年輕網民發起,數千名示威者在下午 2 時過後陸續抵達新界葵芳運動場集合,3 時出發,隊伍沿途高喊「時代革命」、「5 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前端約在 3 時 35 分抵達終點荃灣公園。

香港825反送中遊行12歲男童被捕,港警首度開槍示警(圖/Tyrone Siu/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825反送中遊行12歲男童被捕,港警首度開槍示警(圖/Tyrone Siu/路透社・達志影像)

然而,隊伍行進時,不少示威者走上荃灣的楊屋道堵塞交通,雖然員警則要求示威者離開馬路,但示威者不為所動。有示威者開始撬開人行道的紅磚及欄杆扔向警方,並採用以往抗爭的常見方式,在馬路上架起路障,與警方陷入對峙,衍生出上述的警民衝突。

香港醫管局指出,昨天衝突有 22 人受傷送院,其中 1 名男子傷勢嚴重,12 人穩定,其他敷藥後出院。警方共拘捕 29 名男子及 7 名女子,年齡介乎 12 歲至 48 歲。

而香港 01 報導,昨晚 7 時在楊屋道、荃立坊附近,有鎮暴警察拘捕一名男童,並用索帶將其反手綁住,喝令他蹲下。男童的手肘擦傷流血,期間向在場人士透露自己 12 歲。據報導,這名男童涉嫌「非法集結」被捕,警方已聯絡家長及律師,家人於昨晚 8 時許抵達警署,陪同他錄取口供。

昨天爆發反送中以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警方頻遭汽油彈攻擊與示威者近身襲擊,不但首度出動水炮車驅離群眾,還一度因為遭追擊而對空開槍示警,引發爭議。對於警方開槍時,曾有一名男子下跪祈求不要開槍,卻被警察一腳踢開。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說,這是出於「自然反應」。

人權影展9月登場 揭露壓迫弱勢的共犯結構

國家人權博物館推出「2019 台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將於 9 月在台北登場,透過 11 部各國精彩佳作,帶觀眾認識民主社會的潛規則,如何形成壓迫弱勢的共犯結構。

2019 人權影展將於 9 月 6 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登場,國家人權博物館 23 日下午在台北舉辦影展開跑記者會。

本次影展邀請前台北電影節策展人郭敏容、前金馬影展部總監陳俊蓉、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與高雄電影節策展人黃晧傑等 4 名專業策展人共組選片委員會,精選來自多個國家11 部影片,反映台灣與國際當代社會面臨的人權議題。

人權影展9月登場 揭露壓迫弱勢的共犯結構(圖/人權影展臉書)
人權影展9月登場 揭露壓迫弱勢的共犯結構(圖/人權影展臉書)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在記者會上說,他希望透過今年影展帶大眾理解,民主社會中各種隱而不見的規則,如何在體制之下導致共犯結構產生,也期待藉由這些影片,帶觀眾理解壓迫的意涵,並由此出發,找尋大家未來在社會中如何著力改善,創造美好風景。

陳俊宏表示,近年在各地不分國家體制,都發生許多有形、無形的暴力,使許多人動搖自己對於民主制度的信任,因此關於跨越國界的難民、世代差異下的正義,以及法律框架下的受壓迫者等議題,都被納入本次影展中。

陳俊宏也提到,香港正面臨許多過去未曾遇過的巨大挑戰,此次也放映幾部與香港和兩岸政治處境有關的影片,邀請民眾來共同思索探討。

執導紀錄片「公民不服從」與「祝我好孕」的導演陳育青,也在記者會上擔任推薦人,她肯定這次人權主題影展強調關注人權的影像,透過電影傳達人類身體與思想上的自由,任何年齡和階段的觀眾,都能找到適合的主題。

同時,人權影展為了在全台推廣人權教育,落實社會公義理想,將自 10 月展開為期 2 個月的聚落串聯放映,開放全台各地單位申請。

影展計畫主持人、導演黃淑梅說,透過遍地開花的影展推廣計畫,一定能讓人權教育深入學校、部落,與偏鄉地方,讓人權意識的積累,逐步成為生活一部分。

2019 人權影展將從 9 月 6 日到 8 日,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 2 廳舉行,9 月 17 日至 25 日將移師高雄市電影館。

人權影展官網臉書

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 陳時中發信盼醫界相挺

住院醫師納勞基法將於今年( 2019 年) 9 月 1 日上路。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8 月 26 日)發公開信重申,醫師勞動權益入法是不容易的挑戰,有賴醫界共同努力,改革沒有終點,只有堅定前行。

勞動部今年 3 月公告,醫療保健服務業僱用的住院醫師自 9 月 1 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共有 4680 人適用。此案雖經多年緩衝,但醫界雜音仍不斷,也有不少人質疑恐損醫療品質。

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圖/Yuanjui/CC BY-SA 4.0)
住院醫師9月納勞基法(圖/Yuanjui/CC BY-SA 4.0)

陳時中下午發布公開信指出,醫師納入勞基法議題爭論多年,始終無法取得共識,但醫護人員的健康與權益,是醫療品質的重要基礎,人才的培育與久任,更是醫療體系永續發展的根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相關政策密切討論,逐步釐清工時、職災、退休、聘僱契約等適用問題及可行性,積極推動相關法制作業和配套。

陳時中表示,醫師納勞基法的首要挑戰是工時問題,為使醫療作業能逐步調適,衛福部2017 年即發布工時指引,規範輪班時間、延長工時及總工時上限。也針對大型醫院輔導訪查,協助醫院完成入法準備工作。

另一個關鍵是人力,陳時中說,衛福部積極推動各項配套,包含訓練制度調整、薪資獎勵、醫療輔助人力增補等,明顯改善內、外、婦、兒、急 5 大科人力問題(俗稱五大皆空),到 2018 年底,5 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近乎滿招。

此外,加上法規檢討與修正,包括報備支援程序的簡化、遠距醫療的法規鬆綁與推動、修正醫院評鑑基準等,也使人力的運用更具彈性與效率。偏鄉醫療人力問題也透過醫學中心支援偏鄉獎勵計畫與醫學中心評鑑制度,讓離島及偏遠地區的民眾也能獲得醫學中心級的服務。

至於醫界擔心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可能因工時限制,產生臨床訓練不足的問題;陳時中表示,長久以來,台灣醫學教育下所培育的醫師都深具積極主動學習的熱忱,並以病人照顧為優先考量而不計較工時,但為使醫師職業生涯長遠發展,仍應保障其在受訓階段的適當休息與勞動權益,優先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

為確保住院醫師訓練品質,衛福部已調整專科醫師訓練計畫,擬訂專科訓練應完成的學習項目、案例數及學習里程碑,並建立以核心能力為導向的學習成效評量方法。

陳時中表示,醫師勞動權益入法是項不容易的挑戰,除須權衡勞動權與就醫權之間的平衡,更有賴全體醫界共同努力,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是回應受僱醫師的殷切期待,也是落實蔡總統政見的第一步。

有關其他受僱醫師權益,陳時中指出,衛福部將在醫療法修正案中給予保障,並持續推動改善醫療環境,落實所有醫事人員的權益保障措施,確保病人安全、提升醫療品質並使醫療體系永續發展,成為全球醫療的典範國家。

中科院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 能攻擊中國搜索雷達

劍翔無人機及發射載具在今年( 2019 年)國防展中首度亮相,國防院公布報告指出,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能藉導引系統飛往中國,自動攻擊沿海的對空搜索雷達、防空系統,可確保空軍戰機在台海上空的安全。

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及車輛載具、發射箱能有效對共軍 S400 型防空飛彈、船艦進行自殺攻擊,首度在今年的台北國防工業展亮相。軍方指出,劍翔已具備作戰能力,預計 6 年內生產 104 架。

中科院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能攻擊中國搜索雷達(圖/游凱翔・中央社)
中科院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能攻擊中國搜索雷達(圖/游凱翔・中央社)

根據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發布的週報,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博士舒孝煌表示,中科院的工藝技術佳,能使一輛發射車搭載 12 架的劍翔,發射箱也能裝置在海軍艦艇上,增加使用及彈性部署。

舒孝煌指出,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由於中國開始部署 S400 及其他長程防空武器,而劍翔可經由衛星定位導引直接飛向中國,並開啟尋標器攻擊沿海部署的陸基對空搜索雷達,或海上艦艇防空武器,以確保空軍戰機在台海上空的安全,也保護國軍執行海面反艦及登陸任務的戰機、直升機。

針對無人機發展的趨勢,舒孝煌表示,由於自殺攻擊無人機導引系統簡單、成本低廉,是目前無人機發展的趨勢之一,更成為恐怖攻擊的新興手段。他提到,台灣的無人機雖然日益普及,但適當的發動機、遠程導引及資料鏈傳輸、人工智慧、發展反制無人機技術等 4 項關鍵技術仍然有待突破

而在軍用的部分,舒孝煌說,國軍更應提出具體的規劃,例如先進的大型無人機,由於具長時間滯空能力,可執行戰場管理、早期預警、目標偵查與監視;中小型無人機,負責軍種或戰區作戰;小型無人機,則擔負戰術或後勤任務。同時中科院也應與民間公司合作,充分運用民間技術。

防制空氣污染 環保署推4大策略

台灣在秋冬季通常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季節,尤其在中南部感受明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8 月 26 日)說,將採取強制、彈性、獎勵及誘因性等 4 大策略,配合氣象預報減少排放,降低空污危害

台灣秋冬兩季總被稱為空污季節,環保署表示,主因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常因擴散條件不佳,導致空氣品質惡化,有時加上中國空污來襲,更讓空氣品質雪上加霜。

防制空氣污染 環保署推4大策略(圖/阿爾特斯/CC BY-SA 3.0)
防制空氣污染 環保署推4大策略(圖/阿爾特斯/CC BY-SA 3.0)

環保署長張子敬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為了因應空污季將來臨,環保署擬 4 大策略,從強制、彈性、獎勵及誘因性策略,希望能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讓中、南部空氣品質不會達到紅害的程度。

張子敬指出,空氣品質惡化應變本來就有訂辦法,現在是在思考與其明天要紅害了才來應變緊張,是否能透過氣象條件的分析預先知道,就可以提前協調排放源減少排放。

在強制性策略方面,張子敬說,當預期空氣品質發生急劇惡化,會限制除了工廠外,還有道路舖設等,這些逸散性的污染,未來會盤點出來,在特定時間減少作業。

彈性策略方面則是與台電合作,當預期空氣品質將惡化前進行燃煤發電廠的降載,改為燃氣發電為主;未來規劃以區域調度發電的方式,降低空污地區的排放。

獎勵策略部分,張子敬說,在可能產生空氣品質惡化的時間,如果是來自國內污染源累積產生的,鼓勵不是連續性的產業,能夠幫忙減少、甚至停產,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希望未來能設計自願性減量,若因減少生產造成損失,能否給予適當的補償。

張子敬進一步說明,空氣污染防制費最重要就是減少污染物的排放,所以未來會針對污染物排放的量來收空污費,不排除排放較高污染物的排放源就要繳比較多的空污費,由這些空污費來鼓勵可以減排的業者;另外誘因性則是依季節訂定空污費差別費率,在空氣品質不良的季節,如秋冬季,收取較高的費用。

張子敬表示,將成立「空品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預計自 10 月開始,以每週一次的開會頻率,就地方應變作為準備及規劃內容檢視、討論及交流,以加強區域空污減量工作合作,為即將到來空污季節做準備。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