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桂枝批學生審課綱不專業 教育部:課審委員組成必須尊重多元

今(23)日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舉行記者會,區桂芝於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審議課綱有學生代表列席不滿。 (圖:中央社)

日前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批評 108 課綱大幅刪減文言文、乃至將顧炎武的〈廉恥〉刪除,並直指「這是一個『無恥』的課綱」。

今(23)日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再度舉行記者會,區桂芝仍出席代表發言,並於本次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審議課綱有學生代表列席不滿,更稱把「課審會搞得像校務會議」。

指控學生讓課審會搞得像校務會議 區桂芝:應讓專業人員意見進入

區桂芝指出,教育部應讓專業人員意見進入課審會,審議 108 課綱時,質疑學生代表就是為了審查政治議題,更表示現今把課審會搞得像校務會議。

區桂芝再一次提及 108 課綱大幅文言文,認為現在已到改革的階段,呼籲拿掉 108 課綱、刪除 15 篇推薦選文的限制,讓文言、白話比例各占 50%。

除此之外,中山女高退休教師段心儀也呼籲,課審會應慎選委員,她說,「先有司,舉賢才」是施政成功的不二法門,批評現在委員看重意識形態勝過為國育才,並強調台灣需要的是有專業、有熱忱、一本初心的課審委員。

區桂芝(左二)批評學生不專業,質疑學生代表就是為了審查政治議題,更表示現今把課審會搞得像校務會議。/圖:中央社

教育部:課審委員的組成必須尊重多元

針對今日記者會上的評價,教育部向中央社回應,課審委員的組成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必須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

根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目前課審大會置委員 41 到 49 人,包含專家學者、教育組織成員、學生代表,候選名單須提交立法院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審查,以過半數同意後,再送請行政院院長聘任。

至於學生代表,是由教育部公開徵求學生自行登記為候選人,並由教育部輔導學生組成遴選委員會,以遴選產生。

教育部表示,目前正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持續收集課綱實施的意見,作為 118 課綱下一波研修的參考。

教育部表示,課審委員的組成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必須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圖:中央社
教育部表示,課審委員的組成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必須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12/08 報呱 北一女師痛批108課綱 輔大教授陳君愷:笨蛋!重點在內容
2023/12/13 報呱 【林運鴻】高談「廉恥」以前,稍稍思考藍綠白的「基本道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