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經營權易主僅18天 陳方隅:直接跟統戰團對接不演了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召開董事會,會中確認新任董事長及總經理分別由前金門縣長楊鎮浯(前右)、前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前右 2)出任 (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2023 年 6 月 30 日)

今年 6 月 30 號,台北農產公司經營團隊易主,選出董事長為金門縣前縣長楊鎮浯、總經理為韓國瑜時任高雄市長任內的農業局長吳芳銘。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方隅解讀,此次人事異動代表雲林張派再度回到北農。北農經營權易主 18 天後,廈門國貿臺灣辦事處、中華海峽政經文教交流協會於 7 月 18 日與臺北農產交流,陳方隅直言「北農直接跟統戰團對接,不演了」。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召開董事會,會中確認新任董事長及總經理分別由前金門縣長楊鎮浯(前右)、前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前右 2)出任/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2023 年 6 月 30 日。

陳方隅:北農直接跟統戰團對接,不演了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方隅表示,今年 6 月 30 號,台北農產公司經營團隊易主,選出董事長為金門縣前縣長楊鎮浯、總經理為韓國瑜時任高雄市長任內的農業局長吳芳銘。他解讀此次人事異動代表雲林張派再度回到北農,主導人事權。

陳方隅說,這個結果不意外,在 23 名董事席次當中,北市府結合全國農會(雲林張派)、販運商拿下 14 席,也取得過半的常董席次。這只是去年地方選舉後的其中一個必然結果。然而,接下來就看到北農直接跟統戰團對接,不演了。

7 月 18 日,廈門國貿臺灣辦事處、中華海峽政經文教交流協會與臺北農產交流/圖:臺北農產臉書。

陳方隅:農產品是中國對台灣讓利政策重要一環

陳方隅指出,根據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的資料,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時,四年內出國考察 46 次、其中到中國考察了 27 次。根據韓國瑜與中國簽的 MOU,中國預計採購台灣農產 828 噸,結果實際成交只有約 87 噸;預計進口中國農產品 175 噸,結果後來僅進口了 284 噸。另外,簡舒培當時還發現,中國有一些水果傳出滯銷的新聞時,就會由北農大量買進該種水果。

陳方隅表示,後來吳音寧上任北農總經理之後,把北農底下的「國貿部」給裁撤掉。當時,北農國貿部是韓國瑜在北農總經理任內因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而擴編,目的是藉由農業貿易讓兩岸農民受惠,吳音寧上任後卻發現,只有中國的農產品透過北農國貿部進口到台灣,沒有台灣農產品輸往中國,而且很多銷台的中國農產品都是台灣已經有的,沒必要再從中國進口。

吳音寧說,當年中國進口到台灣來的農產品數量不多,但最令她訝異的是韓國瑜任內頻繁地出訪中國,幾乎 1 個月就 1 次,她不揣測韓國瑜動機,但北農作為農民和消費者的橋梁,不應以營利為目的,對於中國農產品銷台更要提高警覺,所以決定裁撤名不符實的國貿部。

吳音寧(圖)2017年6月起擔任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在2018年2月因休市事件陷入政治風暴中。作家父親吳晟看在眼中,整理「北農風雲──滿城盡是政治秀」一書。
陳方隅表示,後來吳音寧上任北農總經理之後,把北農底下的「國貿部」給裁撤掉/圖:中央社。

陳方隅指出,農產品是中國對台灣的讓利政策、養套殺政策的很重要一環,從馬英九時期開始大量開放農產品交流,然後中共再拿來做政治運用。中共一方面會把台灣的蔬果苗直接偷走到中國去種,一方面則是三不五時就給你禁一下。而台灣這邊必須要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然後去中國求對方開放。

陳方隅表示,2021 年的鳳梨事件後來還發生了很多很多遍,釋迦、蓮霧、還有很多批海產、許多農產品都發生過同樣的流程。而每次發生類似的事情,總是有藍營的縣市首長以及立委跑去中國「協商」,中國那邊才再開放部份。

陳方隅強調,全世界就只有中國想要侵略台灣、會拿經濟進出口來脅迫台灣,這應該是最簡單易懂的道理。他質疑,整天捧韓國瑜、直接跟雲林張家合作、以及整天在那邊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還有整天搶當中共代理人的藍營政客們、現在大力跟中共統戰團合作的蔣萬安市府以及北農團隊們,到底明不明白這個道理?

陳方隅強調,全世界就只有中國想要侵略台灣、會拿經濟進出口來脅迫台灣,這應該是最簡單易懂的道理/圖: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農委會:吳芳銘曾酒駕將影響北農形象

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6 月 30 日召開董事會,提名 7 名常務董事,確認董事長為前金門縣長楊鎮浯、總經理是前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至於常董席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取 3 席、北市府及農會派 4 席。

會後農委會發布新聞指出,對於 26 日召開第 14 屆第 1 次董事會,台北市政府當時竟不顧北農歷來的慣例為「依受託股權當選董事之席次比例推舉」,欲包攬全數 7 席常董,所以農委會(7 席董事)及青果合作社(2 席董事)當選的 9 席董事全數退席抗議。

農委會指出,改選時,農委會及青果社仍主張應依董事席次比例有 3 席常董席次,台北市政府一反 26 日欲包攬全數常董席次的態度,農委會及青果社順利取得 3 席常董。

常董選出後,召開第 1 次常務董事會推選董事長。農委會表示,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農會及民股於常董會中占有 4 席,並提名新任常務董事楊鎮浯擔任董事長,農委會予以尊重。

不過,農委會認為,後續董事會繼續討論新任總經理聘任案時,農委會公股董事對楊鎮浯提名吳芳銘,其去年才發生酒駕自撞的重大爭議,若擔任總經理,「對北農公司形象將有嚴重不良影響」,所以不贊同此聘任案,無奈台北市政府、中華民國農會、民股的常董席次過半,以及楊鎮浯堅持提名下,聘任案仍通過。

臺北農產組織系統一覽/圖:台灣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雲林張派系統再次介入北農經營

楊鎮浯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說,北農第 14 屆董監事會議落幕,這只是起點,完滿結果就是持續保障農民、承銷商、消費者權益,及確保民眾有量足質優價美農產品可食用,一切都可協調並達成共識。

楊鎮浯表示,這次北農董監事改選,北市府從來沒有要全拿常務董事席次,原規劃就是農委會 2 席、北市府 2 席、民股及全國農會 3 席,但北市府希望確保農業事務正常,退至 1 席,這是對農民最好作法。

媒體詢問,這次董事改選被認為是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系統再次介入北農經營。楊鎮浯指出,不會有此問題,常務董事席次,北市府僅 1 席、民股及全國農會 3 席、農委會 3 席,都不可能由誰主導,應是由民意主導,再次否認北市府沒有要全拿 7 席常董。

吳芳銘聯訪時表示,接任後就是開始做事,會擦亮北農招牌,讓交易資訊透明化、注重食品安全等。

媒體問及北農改選董監事是否有張榮味系統介入。吳芳銘說,會以專業治理北農,相關指涉可能是夢到,所以無法回答。至於是否願意到台北市議會備詢,他說,這是天經地義,因北市府也是北農股東,且對過去曾酒駕,再次向外界道歉,這是人生污點,學到教訓並接受法律制裁,「不會再犯,若再犯就是下台」。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在北農第二果菜批發市場召開董事會,確認新任總經理由前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前)接任/圖: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2023 年 6 月 30 日。

參考資料:
2023/06/30 農委會 農委會回應北農第14屆常務董事、董事長之選舉及總經理聘任案
2023/07/18 臺北農產 歡迎廈門國貿臺灣辦事處、中華海峽政經文教交流協會蒞臨
2023/07/19 陳方隅 北農直接跟統戰團對接
2023/07/28 台灣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 關於台北農產-組織系統

新聞回顧:
2021/06/22 報呱 林右昌不爽柯文哲甩鍋北農感染來源 柯文哲今仍稱這不一定是在北農感染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