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稱政府帶頭欺騙美方 外交部:不接受偏頗指控污衊!

立法院臨時會聯席會議昨(24)日無異議照案通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立法院臨時會聯席會議昨(24)日無異議照案通過「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續將直接提報院會討論,不進行黨團協商。聯席會議同時也通過 8 項附帶決議,包括要求行政院在下一輪實體談判前,應主動聽取國會及各界意見,並提出對各產業衝擊的專業評估報告等,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要求行政院兩個月內提出「吹哨者保護法」送交立法院審議之附帶決議未能通過,將保留至院會協商。

陳椒華在審查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在未完成《揭弊者保護法》立法的情況下,與美方簽訂含有「反貪腐」內容的貿易協定,完全是政府帶頭「欺騙」美方。對此,法務部回應稱現行法已足夠保護揭弊者,台美雙方是在充分了解雙邊反貪腐法規後才進行簽署,不存在欺騙情形。外交部更是強硬表示,不接受偏頗指控,呼籲政治人物切勿刻意以曲解的訊息傷害台美關係、誤導民眾。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立院聯席會無異議通過。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 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右3)等立委與會討論。/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美方未要求修正反貪腐法規 陳椒華:政府為掩護黑金「欺騙」美方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24)日在審查「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前召開記者會指出,上週質詢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時,陳明堂稱美方未要求修正「反貪腐」相關法規,現行《證人保護法》已足夠保護吹哨者,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答詢時也表示,法務部的說明讓美方認為我國法律足夠保障揭弊者。

陳椒華質疑,行政院與法務部讓美國相信,就算台灣目前尚未完成《揭弊者保護法》的立法,也不影響台美貿易協定中「反貪腐」規章的要求,這種說法根本是我國政府帶頭「詐騙」美方,難怪在我國詐騙事件頻傳,上行下效,杜絕不了。陳椒華還痛批,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所領導的行政院跟法務部在「台美貿易協定」談判上,為了掩護黑金貪腐,選擇向美方說謊,簡直離譜。

現行法足以保護揭弊者 法務部:台美取得共識後才簽署並無欺瞞

針對陳椒華的質疑,法務部昨(24)日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過程中,台美雙方基於雙邊反貪腐法制標準相當,共同就協定內容逐條審查,過程嚴謹、充分溝通,若雙邊法規產生疑義也即時說明回應,最終是在台美雙方皆認可法規符合協定內容的前提下才進行簽署。而協定中「反貪腐」章節的內容並不包含修法議題,僅規範雙方應採行相關措施鼓勵舉報、保護舉報人,並未要求訂定專法之義務。

法務部說明,在現行法制中,公部門已有《貪污治罪條例》、《獎勵保護檢舉貪污瀆職辦法》及《證人保護法》等相關法規,對檢舉人提供身分保密、人身安全保護、短期生活安置等保護及獎勵措施,至於私部門,諸如諸如勞工、環保、食安、金融等社會關注議題,亦由各主管機關分別於單行法規中訂有吹哨條款或檢舉獎金等保護措施。

法務部強調,台灣現有法制已在不同法規中分別訂有保護規範與措施,法制現況已符合台美 21 世紀貿易協定反貪腐章節內容,政府及談判人員並無欺瞞美方,是將相關法制提供給美方了解後,取得共識並完成協定簽署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 (圖/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攝)
法務部表示,現行法以足夠保護揭弊者,台美雙方是在充分了解雙邊反貪腐法規後才進行貿易協定簽署,不存在欺騙情形。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圖: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攝

共同珍惜台美雙方談判成果 外交部:勿以曲解訊息傷害台美關係

外交部也在昨(24)日強硬回應,稱絕不接受陳椒華以「詐騙國家隊」誣蔑政府談判團隊。

外交部表示,台美從共同宣布啟動「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至今,雙方政府及談判人員皆以達成高標準的貿易協定為談判目標,雙方談判團隊在協商過程中也就各項議題的合作方向進行坦誠的溝通,彼此充分瞭解對方的體制、國情及相關立場,絕無在過程中說謊或欺騙情事,且雙方也會各自查證確認相關資訊,並非只憑一面之辭就得到結論。

外交部呼籲,政治人物切勿刻意以曲解的訊息傷害台美關係及誤導民眾,以致影響國人對政府信任。外交部也提醒,民眾應以理性態度判讀訊息,以免被誤導,同時期盼各界共同珍惜台美雙方共同努力達成的談判成果。

外交部表示,不接受陳椒華偏頗指控,呼籲政治人物切勿刻意以曲解的訊息傷害台美關係及誤導民眾,以致影響國人對政府信任。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推特

新聞回顧:
2023/07/25 報呱 台美皆引頸期盼的「21世紀貿易倡議」為何很重要?
2023/07/20 報呱 台美21世紀貿易協定》台灣要走向世界 誰在走回頭路?
2023/06/23 報呱 中共無法恫嚇台美關係深化!美眾院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
2023/06/01 報呱 關係深化!《台美21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晚簽署
2023/05/19 報呱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 中國商務部長訪美時機尷尬

參考資料:
2023/07/25 法務部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係秉持誠信溝通、平等互惠精神,積極推動貿易國際化標準
2023/07/25 外交部 關於立法委員質疑政府於「台美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中欺騙美方事,外交部回應如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