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皆引頸期盼的「21世紀貿易倡議」為何很重要?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代表著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
圖/報呱

美國參眾兩院分別通過「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後,已將法案送至白宮等待拜登簽署生效。另一方面,台灣於 7 月 24 日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共有經濟、內政、外交及國防、財政、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 6 個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無異議照案通過行政院函送業經簽署的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後續提報院會,院會討論前不須經黨團協商。

【更新】7 月 26 日立法院舉行臨時院會,三讀通過了「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實施法案。

美國方面的法案是由民主黨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魏登(Ron Wyden)及共和黨籍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史密斯(Jason Smith)等人於 6 月 9 日共同提出,美國眾議院已於 6 月 21 日口頭表決通過法案。參議院再於 7 月 18 日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方式通過「美台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

前情提要:中共無法恫嚇台美關係深化!美眾院通過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實施法案

根據美國立法程序規定,國會兩院通過法案後會送至白宮,總統共有 10 天時間考慮簽署或提出反對,若總統什麼都不做,法案也會在 10 天後自動生效。然而此法案比較特別的是,根據法案規定,協定生效前,美國總統須先向國會報告,說明協定如何促進美台貿易關係及推動美國勞工、消費者、企業與農民的利益,並於 30 日內提出認證,證明台灣已採取任何履行協定所需措施。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立院聯席會無異議通過
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 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右3)等立委與會討論。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台灣立法院的臨時院會在 26 日通過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一案後,也通過 8 項附帶決議,包括要求行政院在下一輪實體談判前,應主動聽取國會及各界意見,並提出對各產業衝擊的專業評估報告等。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包括通關及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程序透明化、反貪腐以建構可信賴的公正營商環境、服務業業者取得證照程序的透明及公正、台美合作增加中小企業參與國際經貿活動的機會等,後續還有農業、標準、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作法等 7 大議題。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的意義與內涵

雖然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當中,但美國與台灣進入新的貿易談判,也就是「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這個倡議涵蓋了印太經濟架構中許多議題,甚至在未來也還將包括 IPEF 以外的議題,探討在國有企業和非市場政策及實踐等問題上的合作。儘管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還不是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但它仍舊能促進雙方關鍵的地緣及戰略利益

該倡議也將過去已簽訂的雙邊協議納入,其中包括:

  • 台灣和美國在 1994 年簽署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he U.S.-Taiwan 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長期以來,TIFA 一直是台美雙邊貿易討論平台。然而在川普政府執政時期,TIFA 會談完全中斷,主要是因為美國不滿台灣繼續對豬肉和牛肉等美國農產品實施市場准入管制。在台灣承諾放寬豬肉和牛肉限制的數個月後,拜登政府於 2021 年 6 月恢復 TIFA 理事會會議。
  •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he U.S.-Taiwan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 EPPD):這個對話平台是由川普政府在 2020 年啟動,目的在加強科技、解決氣候、衛生、供應鏈等議題的合作。去年 11 月底進行第 2 次視訊會議,雙方就經濟戰略合作範疇 —— 特別是供應鏈、產業合作、數位經濟、5G、共同對抗經濟脅迫等領域展開討論。而就在第 3 次會議中,台美雙方除了原有的討論方向外,更加入了安全能源轉型及加強資訊共享等面向共同討論。
  • 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he 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Framework, TTIC):在 2021 年 12 月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與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共同敲定建立,雙邊將在半導體、5G、電動車等高科技產業領域及關鍵供應鏈多元化展開交流,台美合作更進一步。這個合作架構也促進台美在加強供應鏈韌性及持續拓展雙向貿易與投資合作的重要性。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認為,近年來,強而有力的雙邊關係對台美雙方都越來越重要,不但是對台貿易對美國的科技競爭力有重大影響之外,美國的支持也對台灣長期的主權自治也是至關重要。

雖然礙於中國政治阻撓使得台灣無法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但台美透過21世紀貿易倡議反而更增加雙方實質經貿交流,創造更多的經濟及戰略利益。
圖/FotoArtist via Twenty20

台美雙邊貿易里程碑

  • 截至 2019 年為止,美台雙邊貿易和投資已經為美國提供了 20 多萬個就業機會;
  • 雙方經貿交流持續升溫。不到十年內,台灣已從美國第 12 大貿易夥伴攀升至美國第 8 大貿易夥伴;
  • 2021 年,台美貨物貿易總額達到 1,140 億美元,比 2012 年增加了 80%;
  • 2021 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 198 億美元,與 2020 年疫情高峰期的 152 億美元相比出現大幅度的反彈;
  • 台灣是美國全球價值鏈的重要供應商,與台灣的雙邊經貿關係的重點在於高科技產業,尤其是先進半導體晶片的貿易和投資不斷的增加。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24 立法院 經濟、內政、外交及國防、財政、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六委員會報告審查行政院函送業經簽署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關於臺灣與美國間貿易協定」(PDF)
H.R.4004 — 118th Congress (2023-2024) United State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 First Agreement Implementation Act
2022/06/08 ASPI ASPI Note: What To Expect From the U.S.-Taiwan 21st Century Trade Initi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