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雙語政策受質疑 台灣基進:語言政策應救本土語言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併案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圖/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直播截圖

蔡英文政府執政在 2018 年主打「2030 年雙語國家」政策,積極推動「華語」與「英語」併軌,然而,此項政策讓外界認為獨尊英語,且造成教學現場的困難,許多民眾對此反對,再加上,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併案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使得雙語國家政策再度遭到關注。

停止雙語政策已提案審核通過 立院卻要審「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多語臺灣,英語友善」行動聯盟,於 4 月 7 日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名為「『雙語政策』有違國家語言發展法精神,影響國家正常教育發展,建議停止錯誤政策,落實多語臺灣、英語友善。」,目前累計已有 7000 多人附議,不只通過審核且通過,等待機構回應。

然而,卻傳出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併案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此舉遭到民團全教總抗議,全教總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檢討錯誤政策,回歸教育正軌」。

陳建仁稱並非要英語列國家第二語言 臺師大同時傳出校方撤除非英語海報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在臉書澄清表示:「越在地,越國際;也唯有接軌國際,才能發揚在地。政府並非要將英語列為國家第二語言,而母語與英語都是台灣邁進下一階段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唯有『雙語並進』,台灣才能永續發展,政府絕不會有所偏廢。」也強調「對於第一線基層教師的需求,政府一定也會全方面照顧,確保教師們的權益受到保障。」

目前而言,臺師大是北部目前最貫徹雙語政策的大學校園,然而,也在雙語政策爭議出現時,臺師大校園傳出,校方因面對教育部雙語委員到訪,將非英語海報撤除的消息,且在上週也發生因教育部雙語委員到訪,原有的臺語播音取消,直接改成了英語播音,更在昨晚,原本就存在超過十年的臺語播音仍然不見蹤影。讓人質疑,雙語其實沒有台語等本土語言,只有華語和英語。

立法院決定大多條文送至朝野協商 台灣基進:語言政策應救本土語言

今日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併案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在朝野立委的質疑與無法共識下,僅通過第一章章名「總則」,至於,其餘條文保留送至朝野協商。

台灣基進:華語英語已經在在,本土語言才應優先。圖/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表示:「語言政策現階段最應該處理的,是『雪中送炭』來拯救本土語言,而不是錦上添花式的,將經費投入在並不缺乏學習資源的英語上。但我們也要指出,現階段反對雙語國家政策的團體,並沒有將台灣本土語言的利益擺在最優先,只求暫緩雙語國家政策,而不提復振本土語言的急迫性。」他們強調「本土語言不該被邊緣化,也不該成為獨尊華語的擋箭牌。」

台灣基進也認同一些對雙語國家的顧慮,尤其是讓學生提早進入英語授課,只會讓學生提早放棄學業,他們認為,所謂國際化應是參考其他國家發展後的最佳作法,至於,在語言政策上,如聯合國所建議,應該發展本土語言、強化母語教育,而這樣的國際化跟母語教育就不會是兩個衝突的選項

​台灣基進再度主張,台灣應該進行國族認同的再確認,以民主機制和共同體邊界來建立台灣國族,才能根本解決台灣定期選舉出現的定期亡國感。但是,台灣不是一個憑空出現的國族,復振本土語言肯定是國族認同再確認的重要一環。

​台灣基進強調,這也是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面對中國武力侵略時的抵抗方式,就如同大量的烏克蘭人再俄羅斯入侵以後再也不說俄語一樣。而台灣不同於烏克蘭的地方是,我們不需要等到戰爭開打後再來講自己的語言。

資料來源:停止雙語國家政策連署 全教總新聞稿 陳建仁臉書 臺師大學生會臉書 台灣基進臉書

Tagged: